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虎年年货国潮风席卷 “网购式过年”成趋势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1日09:14 来源: 广州日报

线上年货节 广东购买力全国第一

虎年年货国潮风席卷 “网购式过年”成趋势

虎年年货国潮范儿十足。

新春走基层

虎年消费观察 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文静、许晓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印有萌虎的糖果甜饼、坚果炒货、煎堆油角、挥春红包……虎年春节来了,冰雪冬奥、“虎年相关”产品大受欢迎。据本地服务平台数据显示,近两周,广州地区各类年货礼盒的订单量增长818%。

记者注意到,随着春节年货购买群体“年轻化”,线上置办年货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大型电商数据显示,今年线上年货节期间,广东购买力排名实力位居全国第一。

虎年国潮风席卷 定制礼盒成年货热点

近期,记者走访线上、线下市场发现,以虎年为主题的对联、福字、灯笼挂件、红包等格外惹眼。春节前夕,广州地区的年糕、红包在生活服务平台的销量快速增长,近两周的订单分别增长599%、534%;增长最快的品类是灯笼,增长近20倍。

记者注意到,多家超市推出品质年货及定制版贺岁手信礼盒。广州友谊推出“虎年限定新春红运彩妆”“冬日时髦新年战衣”“宅家过年必备黑科技”“盆满钵满好意头年货”等品质年货及打折促销活动。

广百百货今年推出的一款“福虎迎春礼盒”十分畅销,内含鲍鱼酥、酥角、笑口枣、糖条酥五款传统贺岁食品。广百百货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货整体销售同比基本持平,其中传统年货同比增长5%,糖饼坚果类同比增长超10%。

“我们发现,Z时代作为新的年货消费人群很有影响力,他们在年货购买上适用场景更广,产品选择也更讲究高品质高颜值以及个性化。”良品铺子有关负责人表示。

健康低脂零食新鲜水果受追捧

“我一直在健身,今年过年打算挑些低卡低脂的年货零食。”市民刘小姐表示。记者注意到,今年超市的年货区,减糖、减盐、低脂零食和健康有机食品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热捧。

在糖果巧克力专区,不少产品打出了“0糖”“无蔗糖”“零添加”的口号。记者看到,有巧克力品牌推出控糖小纤牛奶巧克力,也有品牌推出了纯植物基配方健康巧克力;糖果品牌则推出了胶原蛋白肽低糖软糖等产品。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新鲜水果也成为广州消费市场一大热销品类。大型社区电商数据显示,近两周,哈密瓜订单量环比增长859%。车厘子订单环比增长551%。

新生活方式引领消费新风尚。商务部大数据显示,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绿色”成为过年主色调,环保皮草、环保袋、环保餐具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3.3%、44.6%、22.0%。健康有机食品成为潮流,有机蔬菜、有机奶、蜂产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7.8%、38.8%、45.3%。

线上置办年货成为消费市场亮点

“80后”市民张小姐在年廿七通过电商平台下单购买年花。“今年公司年前事情多,就尝试在线上买年花,结果发现出乎意料的好。”张小姐告诉记者,她是中午在线上下单,晚上回家就收货。家住越秀区的王先生也表示,以往广州人过年走访亲友都会带一些年货,但选择单一,水果主要是苹果、柑橘,“现在网购年货选择就丰富多了,而且手机下单,隔天或当天就送到。”

线上置办年货已成为今年消费市场一大亮点。京东统计发现,今年年货节期间,广东购买力排名实力位居全国第一。从消费人群构成来看,今年年货节期间,广东女性用户成交金额增长42.8%,35岁以下年轻人成交金额同比增长44.7%。广东人喜欢置办什么年货?休闲食品、酒类、进口食品、粮油米面、面部护肤成为本地热门品类增长前五名。

为家乡亲友办年货 节前“异地订单”快速增长

一些留在本地过年的年轻人通过线上方式给家乡的亲友置办年货也成为一种潮流。记者获悉,春节前夕,美团优选平台“孝心单”数量快速增长,全国单月订单数突破350万单,其中一线城市的增速最为明显,广州孝心单已突破80万单,环比增长11%。

“异地订单主要来自年轻人,他们希望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候,和父母们一起分享发现的好味道。”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广州、深圳、东莞、上海分列异地下单的前五位,保定、周口、安庆、惠州、商丘则是收到“孝心单”最多的城市。

京东销售数据显示,年货节(1月9日)第一周,发往非常住地址的异地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0%,而且异地订单占比已较平日上涨了50%。发出异地订单最多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和杭州。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