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闪亮央视春晚的湖北老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1日08: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作为每年除夕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央视春晚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早已成为过年守岁习惯。

1月31日晚8时,2022年央视春晚如期上演,虎年春晚聚焦奏响新征程上的迎春曲,在喜气洋洋、欢乐吉祥中为海内外华人奉上一台“欢笑、优美、惊艳、泪目”的春节文化大餐。

今年的央视春晚一如往年,众多湖北老乡亮相央视荧屏,把欢乐送给全国人民。武汉伢撒贝宁与任鲁豫、尼格买提、李思思、马凡舒一起担纲主持;徐帆、贾玲、朱一龙等鄂籍演员纷纷登台献演;恩施市非遗传承展演中心谭学聪等7名演员带来原生态情景表演惊艳亮相;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武汉邮政艺术团、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三个团队再登央视舞台,为大部分歌舞类节目贡献力量。

湖北籍演员异彩纷呈

虎年春晚的舞台上,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献上题材丰富、旋律激荡的新春乐章。开场节目《欢乐吉祥年》中,湖北籍演员徐帆率先登台,与陶玉玲、张艺谋、葛优、贾乃亮、张若昀、吴磊等老中青三代演员共同登台,为春晚拉开序幕。

2022年春晚奏响新征程上的迎春曲,以温暖热烈为主基调,新颖别致的文艺精品深情反映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冬奥盛会、中国航天等重大主题,艺术呈现兼具中华文化底蕴和时代审美追求,并注重科技与艺术的深度融合。

语言类节目是很多观众尤为关注的节目形态。虎年春晚,笑星云集,当然少不了多次登台的贾玲。当晚9时许,贾玲携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张小斐登台,在小品《喜上加喜》中再次上演亲情温暖喜剧。

非遗表演一直深受广大观众喜爱。零点敲钟后,由恩施市非遗展演中心谭学聪、牟翼、舒毅、谭飞、何静、杨珏、蒋磊7人带来的原生态情景表演《土地的歌》,让全国观众领略“土家汉子”的热情豪迈。

一直憧憬在春晚舞台表演魔术的朱一龙,此次在压轴歌曲《欢乐时光》中登场,与赵丽颖、王俊凯、郁可唯共同献唱。第四次上春晚的他依旧激动,“这是对我一年工作的一种肯定,一种鼓励。在这么重要的舞台上给全国人民表演,感觉非常荣幸!”

十余载甘当绿叶奉献依旧

2022年春晚舞台,湖北三支舞蹈团队为众多歌舞类节目伴舞。

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先后18次登上春晚舞台,武汉邮政艺术团15次亮相春晚,即便是大学生团队出征春晚的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也是第四次在春晚舞台表演。

2021年11月17日,按照导演组的要求,三支团队的百余名舞蹈演员抵达北京,次日便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76天的时间,这些舞蹈演员除了在酒店、央视演播室排练,还会因无合适场地的时候在北京寒冷的室外排练。

当晚的演出中,《欢乐吉祥年》《时代感》《万象回春》《春风十万里》《春天的钟声》《欢乐时光》《欢乐今宵》等歌舞节目均有湖北舞蹈演员的身影。尤其是冬奥主题歌曲《点亮梦》中,来自武汉邮政艺术团的黄美乐担任了领舞。

黄美乐是团队中的骨干,也是第10次登上春晚舞台。她说:“最初上春晚会觉得新奇,但现在更多的是责任。尽管我们只是伴舞,但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人,大家都格外用心用情,只为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全国观众。”

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首席舞蹈演员刘巍今年30岁,十余载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但他依旧热爱这个舞台,“我与家人们约定,我在春晚舞台表演,他们在电视机前收看,让我以这种方式陪伴他们跨年。”

该团团长冯琳说:“我们虽然只是绿叶,但演员们的奉献精神可嘉,很多演员克服伤病坚持排练,有的演员刚刚结婚,婚假都没来得及休就过来参加春晚排练演出。”

为了确保演出效果,抵达北京后,三个团队每天都会坚持训练或参与排练,除了舞蹈动作,换装的训练也必不可少。由于多个节目连在一起,很多时候演员们只有不足1分钟的换装时间。

武汉邮政艺术团团长龚焰说:“换装就在主持人说话的间隙里,有时不超过1分钟。为了保证第二个节目完美上场,第一个节目一结束大家就要在侧幕条疯狂抢装,都来不及进到后台,大家为此也练了很久。”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