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数字人民币带来冬奥支付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08: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备受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前正式开幕。记者了解到,冬奥会期间,中国居民和外国友人均可在境内使用丰富的数字人民币产品享受小额便民的移动支付便利。

限于冬奥品牌权益方面规定,冬奥场馆内支持VISA和包括实物人民币和数字人民币在内的现金支付。对于习惯了移动支付的用户而言,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以省去携带现钞的不便利和找零的麻烦,还给境外来华友人多了一种支付选择。

消费者可选择使用数字人民币App,也可以兑换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其中,硬钱包包括卡式硬钱包、手环硬钱包等形态,可匿名获取、使用,既安全、便捷又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充分满足用户小额、匿名支付需求。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开立使用简单方便。消费者可通过中国银行网点、硬钱包自助兑换机、定点酒店等渠道便捷地获取、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软钱包数字人民币App可在中国各主要应用市场下载获取。开立钱包方便,由于数字人民币的银行账户松耦合特征,开立钱包不必然需要有银行账户。如果消费者只是想做日常小额消费,仅需手机号即可开立任意运营机构的四类钱包。

2月4日,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国家体育场的一层观众区服务台、二层观众区服务台和五层观众区服务台设有4个数字人民币服务台,前来咨询体验数字人民币的观众络绎不绝。“服务台介绍了不少数字人民币的基本知识,还展示有各式各样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包括可视卡、智能电子证钱包、手表、手环等等,我也是第一次对数字人民有了全面的了解。”来此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孙女士表示。孙女士还告诉记者,她此前已经提前在手机上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并通过“扫一扫”支付在五层的餐饮口购买了一瓶咖啡。“整个支付过程很快,感觉很方便。”她说。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来华人士根据自身需要,可以申领硬钱包,也可以使用境外手机号通过境内下载的数字人民币App开立匿名的四类钱包,用现金或外卡兑换数字人民币。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App支持近百个冬奥会参赛国家和地区手机号注册和开通钱包。

记者还了解到,已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的用户,如果购买了冬奥硬钱包,可便利地“贴一贴”。数字人民币App中“贴一贴”功能能让软硬钱包“互联”,在手机上贴心管理硬件钱包,使硬件钱包更安全。“贴一贴”可以读取加载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设备,打开手机NFC功能后,将硬件钱包与手机NFC区域保持紧贴,手机App即可读取硬件钱包信息。“贴一贴”后,可使用数字人民币App对硬件钱包进行支付密码设置、余额与交易明细查询、充值、兑回等。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