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守护“钱袋子” 反诈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08: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这里是海淀分局反诈中心,先给您拜个年。跟您核实一下,您刚刚是不是点击了什么链接……这种链接请您不要点击,不要输入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近期通过贷款软件进行诈骗的情况较多,请您提高警惕。”

……

2月1日下午3点,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拦截劝阻室,接打电话的声音此起彼伏。虽然是大年初一,但邹红和她的同事们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大年初一,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民警邹红正在接打电话。记者 张莫 摄

作为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的一名民警,自2018年9月中心成立以来,每年春节假期,邹红都会带领中心工作人员在一线值班。“中心每天至少两人值班,局属各派出所每日也有值班员值守,96110反诈专线全天候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真正做到‘过年反诈不打烊,春节防诈不停歇’。”邹红说。

“我们的工作就是与正在或者即将被骗的事主联系沟通,判断事主是否正在被骗,是否已经透露个人重要信息,是否进行了不安全的操作等等,及时将事主从骗局中挽救回来。简单来讲,就是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邹红介绍,自海淀分局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共劝阻疑似被电信网络诈骗群众200余万人次,避免人民群众经济损失十余亿元。

邹红告诉记者,网络电信诈骗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比如,今年新出现了一种微信红包封面诈骗新骗局。“有些骗子以‘购买微信红包封面’为由头实施诈骗,大家一定要记住,微信红包封面是免费的,千万不要盲目购买。因为很可能最后买到的是一串无效的序列号,而要求退款的时候,骗子早就拉黑走人了。”她说,多数事主被骗之后因为金额小不报案,而骗子也会连续采取这种图小利、广撒网的诈骗手段反复作案。另外,“杀猪盘”类诈骗、兼职刷单诈骗以及网络购物退款理赔诈骗等也是高发的诈骗类型。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是守护在百姓前方的一道重要防线,要比骗子更专业、更迅速、更用心,赶在百姓被骗之前及时阻止,避免他们的财产损失。”邹红说,作为反诈民警,她的终极目标就是早日实现“天下无诈”。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