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快递小哥不打烊 小包裹里见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08: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大年初四,立春时节。不少物流车穿梭在大城小巷、各个小区,一箱箱年货、一件件包裹,正从快递小哥们的手中送达千家万户,在“流动”中带给人们别样的年味。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3号院,下午3点左右,菜鸟直送配送员段豪杰刚送完前一单货,停下来歇口气。“我们主要负责天猫超市的物流,整个春节期间照常送货上门,今天早晨8点我就出门了,目前送了有六七十单,前几天要更多一些,主要是米、面、油、年货、日用品等民生用品,基本能保障当日达、次日达。”段豪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1977年出生的段豪杰,从事快递行业已经10个年头了。“现在快递需求越来越大,春节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了,快递行业的服务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在我看来,这个行业既有前景也有意义。”他说。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5号的顺丰速运网点,快递小哥宋鑫也正忙着码货。“其他同事一大早就出门送货了。春节期间,人们收发快递的需求也不少,每个快递员一天至少七八十单。收发的快递中,除了衣物、日用品外,还有糕点、海鲜、水果等年货。”宋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顺丰网点共有30名左右快递员,绝大部分都在坚守岗位。

与段豪杰不同,今年刚满30岁的宋鑫,成为快递小哥还不到一年,这也是他第一次经历“快递春运”。春节期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他并不觉得遗憾。“家人支持就地过年,也能再多挣点,挺好的。”

虎年春节期间,快递物流成为人们网购年货以及满足民生物资采购的重要保障。“春节不打烊”,也成为不少快递企业提升服务能力的一大“标签”。

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全国31个省份、337个地级市、2747个区县,顺丰持续提供收派服务。人力安排方面,春节前新增用工近2万人,一线人员投入达38万。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城市,重点制定留人政策,确保用工需求,力求就地过年的消费者也能轻松添置年货或寄送心意。

菜鸟表示,为了满足消费者“网购年货、快递拜年”的需要,依托国内外自建自营的物流体系,保障全国300城的淘宝天猫消费者照常收货。今年春节,菜鸟将投入15万员工,这些一线劳动者分布在菜鸟在全国的仓储配送网络、制造业产地仓、菜鸟驿站,以及全球跨境保税仓、海外仓等。1月30日至2月5日期间,菜鸟驿站有超过10万人春节值守。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春节期间的服务水准,同时鼓励员工留岗,不少企业也加大对快递员的激励力度。其中,菜鸟春节期间投入超过3亿元的激励补贴,直接发放给值守的菜鸟一线产业员工,激励范围包括菜鸟海内外仓储运营、配送员工,以及菜鸟驿站的站长和一线小哥。

顺丰表示,一方面,为员工提供春节大礼包、特殊激励、返岗激励,让员工安心过年;另一方面,通过给予团队奖励等方式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

针对春节期间在岗员工,顺丰设置了3亿元专属激励。除此之外,节日期间公司将投入近2亿元在全国范围内的基层网点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暖心活动,为员工送上春节的关怀和祝福。

“不仅能拿到平常三倍的加班工资,还有不少额外补贴和激励机制,让留守的人也感觉很值很暖。”宋鑫说。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