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新知丨花滑运动员们为什么转不晕?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10:53 来源: 中国日报双语新闻微信公众号

在2月8日结束的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短节目的比赛中,美国选手陈巍以113.97分排名第一,日本选手键山优真和宇野昌磨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中国选手金博洋第五个出场,他以90.98分的成绩排名第11位,同样成功晋级;备受关注的日本选手、卫冕冠军羽生结弦拿到95.15分,以第八名的成绩进入自由滑比赛。2月10日男单自由滑比赛诞生了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冰个人项目首金。


花样滑冰是冬奥会上最具艺术观赏性的冰上项目之一。运动员们在冰面上翩翩起舞,一个个高难度的旋转、跳跃动作惊艳观众。

01

花样滑冰旋转动作

先来认识一下花样滑冰中令人眼花缭乱的旋转动作吧!掌握这些花滑知识,观赛不“头晕”。

花样滑冰旋转动作主要有三种基本姿势:蹲踞(Sit spin)、燕式(Camel spin)、直立(Upstraight spin):

顾名思义,蹲踞旋转是指滑冰者必须以坐姿向冰面下沉。他们必须保持一条腿与冰平行,同时用支撑腿旋转。

蹲踞旋转

燕式旋转很容易辨认。滑冰者的一条腿和上半身连成一条水平线,与冰平行。

燕式旋转

直立旋转是指当滑冰者处于直立姿势时,用一条腿进行的任何旋转。

直立旋转

非基本姿势由这三种基本姿势演变而来,有数百种之多,赛场上常见的非基本旋转姿势包括贝尔曼、甜甜圈、躬身旋转等动作:

▌躬身旋转 layback spin

▌甜甜圈旋转 donut spin

▌贝尔曼 Biellman spin

02

为什么转不晕?

赛场上的花滑运动员,不断重复着旋转、跳跃动作。无论动作多复杂,总能在完成高难度旋转后,保持优美滑行。花滑运动员们为什么转不晕?

简单来说,靠训练。但要真正弄懂花样滑冰运动员为什么不会转晕,我们需要先了解前庭系统,即内耳中帮助人体保持直立的器官。前庭系统包含特殊的感觉神经细胞,可以检测头部运动的速度和方向。这些神经传感器与眼球运动,以及人们对自身在空间中的位置和运动的感知紧密相连。例如,如果我们把头向右转,而眼睛依然聚焦在前方的物体上,眼睛自然会以相同的速度向左移动。这种下意识的反应使我们能够盯住静止的物体。

转圈则更复杂。当我们在旋转过程中移动头部时,眼睛开始向相反的方向移动,但头部在转动360度之前,眼睛就转到极限了。因此,眼睛在旋转过程中会转到一个新的起始位置,而这个动作在旋转的过程中不断重复。当头部旋转触发了这种自动的、重复的眼球运动(称为眼球震颤),我们就会感到头晕。

滑冰者通过学习用另一种类型的眼球运动来对抗眼球震颤,从而抑制眩晕,这种眼球运动被称为视动性眼震。视动性眼震与眼球震颤的方向相反,使我们能够在头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用眼睛追踪移动的物体,如呼啸而过的火车。当火车的前几节车厢离开视线时,我们的眼睛会跳回到最初的位置,跟随接下来的几节车厢,重复眼球运动。滑冰者可以训练自己在旋转时进行这种相反的眼球运动,以抵消眼球震颤,防止头晕。

专业的运动员会采用保持匀速等各种不同策略来防止眩晕。前庭系统中的神经传感器只能检测速度的变化,因此它们无法感知以稳定速度发生的旋转。如果运动员能够控制自己的速度,他们只有在加速旋转和减速旋转时才会感到头晕。

花滑运动员为了克服身体机能的不适,会针对前庭系统进行大量练习,在科学规范的训练基础上让身体处于习惯旋转的状态,更轻松地驾驭旋转的眩晕感。

【花滑小课堂】

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赛事包括5个竞赛项目:男子单人滑(Men's Singles),女子单人滑(Women's Singles),双人滑(Pairs),冰舞(Ice Dance),团体赛(Team Event)。

每个项目通常由短节目和自由滑组成,根据两个节目的总分排名。短节目可以看成是预赛——只有短节目排名靠前的选手才有资格晋级自由滑的比拼。最终通过短节目和自由滑的总分决定名次。

每场比赛中,运动员都将得到两组分数:技术分(TES)和艺术分(PCS)。艺术分主要基于选手的表演;而技术分是评估难度和节目完成度(如旋转和跳跃)。

作者:英语点津

本文摘自“中国日报双语新闻”微信公众号,2022年2月8日

免责声明: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本平台予以转载并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新华社客户端新知平台欢迎优质深阅读内容创作者参与平台内容建设

编辑部联系方式:010-88053802 13001927217 13581998365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