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法院干警伉俪情深三十年,携手同获最高院终身荣誉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16: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刘志成 晏君 杨静 李牡丹)生活中甜蜜、和睦、幸福美满;工作中严格、严谨、雷厉风行......程俊和夏芳都是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的优秀干警,提及对二人的印象,同事们不约而同地用了同样的词语,“他们是院里的模范夫妻”。

新春伊始,这对“模范夫妻”同时收到了来自法院系统的最高荣誉——荣誉天平奖章,又让两人成为这所基层法院里争相夸赞的优秀榜样。

据悉,“荣誉天平奖章”是最高人民法院为鼓励人民法院工作人员长期献身人民司法事业,增强职业尊荣感,专门设立的奖项,是以最高人民法院名义颁发的终身荣誉,颁发范围为从事人民法院工作满30年,为人民法院工作做出贡献的法院干警。

相濡以沫28年,回忆初识全是甜蜜

“我是1991年3月从部队退役后分配到的法院,她是当年10月调进来的。”回忆起32年前初遇时的日子,东西湖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政委程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之前还在工商局工作过一年,如果不是调入法院,可能就不会遇到,这也算是缘分吧。”夏芳是法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工作中事无巨细,任何细节都不放过,在一旁笑着补充。

1991年,两人在东西湖区人民法院相识,法院干警工作就是连接二人缘分的红线。两人在共同的工作、学习中渐渐相知、相恋,1994年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程俊说,当时的司法行政科老科长牵线时直呼两人般配,看着形象气质俱佳、为人落落大方的夏芳,一句“般配”让他追了她两年。

“工作后的第一个月,院里发完工资,科长又领着我们去国营的吴家山商场提了辆凤凰牌自行车,上下班和出外勤都方便了不少。”回忆着初识经过,程俊分享着趣事,第二年骑车送夏芳回家,刚上楼没一会儿的功夫,自行车就不见了,“我也顺其自然地征用了她的自行车,把后座留给了她,没想到这一坐30年都过去了。”

相互理解成就彼此,“男主外女主内”充实工作生活

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基础。程俊和夏芳都工作在法院战线上,工作繁重,但正因二人都是如此热爱法院事业,他们之间更能互相理解,彼此尊重。

1995年9月,女儿刚出生没几天,程俊就因为工作远赴东北出差大半个月,要追回一家公司的货物。每提及于此,程俊总觉着欠老婆孩子一份陪伴。女儿初中以前,在吴家山是爷爷奶奶照顾,上中学后又是姥姥姥爷操心,“我们一直都是那种‘周末父母’,如今咱闺女已经参加工作两年了。”

相互间的关心和支持是他们工作动力的源泉。由于法院工作的特殊性,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不论谁加班加点,对方都毫无怨言。下班后他们就分工合作做家务,边做家务边交流工作情况、商量生活事情,沟通感情,如果谁的工作任务重,对方就主动做好家务,减轻对方的负担。

“我厨艺不好,还好老婆贤惠,我在家里也就只能拖拖地、换换灯泡,他们都说我划得来’。”程俊的“凡尔赛”式平淡讲述,让这份感情显得又不那么平凡。

由于岗位关系,程俊和夏芳的工作经常会有交集。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负责办公室工作的夏芳紧急联系各类防疫物资,程俊则冒着风险跑外勤拉物资。而那一整年,两人的工作任务都较为繁重。一起25人的涉黑案件于10月审理,两人连着4天,从早上5点出门工作到晚上11点回家。程俊负责调度100多名警力和数十辆警车从3个看守所完成对25名被告人押解,夏芳承担庭审期间法院内外各部门协调及各种综合保障。

夏芳感慨,“要不是双方的相互支持,工作和生活估计都不容易,30年风风雨雨才把日子过成了诗。”

相辅相成刚柔并济,坚守初心30余年获荣誉

法院的工作神圣而庄严,这也磨砺了他们沉着稳重的性格,也让他们真正成为青年干警心中的学习榜样。

“我是老程一手带出来的兵,能打胜仗。”法院青年干警杜娟此前在杭州参加全国法警大比武,封闭训练了半年,程俊每周都会发消息关心她的进展和心态。杜娟也不负期望,拿回手枪实战全国第五的好成绩向程俊报喜。

有“刚”的一面也有“柔”的一面。综合办公室文秘钟凌菲对夏芳的钦佩也是溢于言表,“别看夏主任工作表面上雷厉风行、果断决绝,实际上她才是那个最细致的人,任何事都抓的细,财务报销工作本身就很严谨,不容得出一丁点纰漏。”

从吴家山脚简易平房到码头潭旁厚重大楼,从30人到200多人,从一根警棒到各类智能科技设备,程俊和夏芳见证了基层人民法院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

在为程俊和夏芳颁发荣誉天平奖章时,政治部主任叶耘称他们:“由稚嫩到中坚,从青涩到稳重,三十载峥嵘岁月,他们用执着和睿智铸造金色天平。法槌起落,见证青春无悔;条分缕析,彰显为民情怀。”

多年来,程俊长期在司法警察执法一线,15次受到嘉奖,2次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优秀司法警察,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党员、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夏芳参加法院工作多年来,11次受到嘉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区妇联评为巾帼建功之星。

武汉 法院 东西湖 情人节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