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书评:当睡眠成为奢侈品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10:57 来源: 广州日报

书评

不夜城与熊猫眼:当睡眠成为奢侈品

一个人生命的三分之一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这个众所周知的道理却一再被爱熬夜的都市人颠覆。比起工作和娱乐,睡眠可谓人生时间线上最无趣的一个环节,也有不少人抓住晚间交感神经兴奋的节奏经营起了“私人夜场”,白天昏昏欲睡的艺术家趁着灵感搞创作,卸下职场包袱的上班族相聚在酒吧聚会吐槽不亦乐乎,大排档摊主煽动着都市烟火气,城市的节奏就在夜猫子的搅动下渐入佳境,当然不乏习惯性晚睡的手机控、被课业和加班挤压到失去睡眠自由的学生和白领,以及等待迟迟不到睡意的失眠者……

偷时间的人打破了日常生活原本的格局,他们把睡眠抛到了脑后换来了一时的愉悦,疏解了暂时的压力,也幻想着“一直熬夜一直爽”,但久而久之,睡眠不足也会降低生活质量,甚至以压缩人生的长度为代价,所有熬过的夜全部加倍奉还。想睡的人睡不着,当失眠成为一种流行病,《我们为什么要睡觉?》就不再只是来自大众的质疑,也成为科学家马修·沃克围绕着睡眠本身及其相关的梦境、疾病为寻回一夜好梦开出的良方。

咖啡、手机、噪音:睡眠途中的拦路虎

晚上躺下睡不着、白天喝水太多频繁起夜、午睡太久导致深度睡眠时间过短、半夜或者凌晨醒来难以再入睡……这些似曾相识的情景几乎会反复出现在睡眠的进程中,正是因为每个人的睡眠节奏各异才诞生了“早起鸟”和“夜猫子”的称呼。倒头睡到自然醒,起床神清气爽不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的好运。快节奏的生活鞭策着大众对身心和环境的适应,诸多诱惑干扰着周公的到访。咖啡因、酒精等的影响,手机、电脑等亮屏电子设备以及来自户外、邻居的噪音都成为睡眠途中的拦路虎,如果戒除这些恼人的外界因素,心不在焉也是睡眠的大忌,正如英国作家夏洛特·勃朗特所说的:一颗焦躁的心使人难以入眠。

你不是一个人在熬夜,全球有四分之一的睡眠障碍者,他们都因各种情况而无法保证八小时睡眠。失眠会直接影响健康,甚至威胁生命,导致记忆和注意力下降,破坏免疫系统,影响血压血糖波动从而引发与之相关的慢性病,患癌风险翻倍,同时也加剧了情绪失控、抑郁焦虑的可能。睡眠障碍引发如此多的亚健康症状,如马修·沃克坦言,“要使大脑和身体健康恢复到最佳状态,我们唯一能做的也是最有效的事,就是睡觉,它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最佳对抗死亡方法。”而且即便白天补觉也无法弥补熬夜欠下的睡眠,一觉到天亮可谓千金难买。

在长达数小时睡眠中不能做任何事情,也是人类厌恶睡眠的原因。迄今为止,连科学家都无法破解“为什么要睡觉”这个谜题,然而睡眠的好处却是显而易见的,人体器官和大脑在睡眠过程中重启新陈代谢,调节身体的不平衡。睡眠赠送的“夜间福利”还远不止健康层面,混合了现实与虚构的梦境在舒缓紧张情绪的同时,还能提升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以及在认知上实现飞跃,生命能量不可思议的爆发都和平凡无奇的睡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褪黑素、处方药、物理疗法:对抗缺觉、多梦与浅睡

睡眠不足业已成为“二十一世纪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挑战”,病急乱投医的患者也不在少数。

睡个好觉越发成为奢望,失眠者纷纷各出奇招,安眠药和褪黑素成了他们的首选,然而现存的上千种安眠药并不能提供自然睡眠,反而还会损害健康,增加患病风险。褪黑素也只对“主观检测的睡眠延迟有轻微改善”,调节睡眠的时段,但其本身对睡眠的干预作用不大。相反,还可能会引发副作用。

作为睡眠专家,马修·沃克提醒患者,市面上的所有安眠药都对人的身体有非常不好的影响,不能帮助人们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睡眠。而在目前现有方法中最行之有效的则是失眠症认知行为疗法(CBT-I),在戒除不利于睡眠的嗜好的基础上,再根据个人的生活方式设计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切中睡眠痛点。“养成每天同一时间睡觉,同一时间起床的规律作息,即使周末也要遵循个人的睡眠习惯,等困倦时再睡,醒着时别长时间躺着,不在卧室里放置看得见的钟表……”这套以调整生物钟为基本原则的诊疗方式,辅以适当运动、睡前洗热水澡、阅读、听音乐等放松环节,断电断网割除焦虑。

(刘晗)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