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创业高地 生活港湾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入列全国50强扫描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07:5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孙小江 叶鹏

构建“智造”新区,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目前已汇聚规上企业174家、高新技术企业128家。打造产业新城,该区规划“十四五”末吸纳10万新增外来人口,蓄势待发。

在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他们为什么要来?又因何留下?大冶湖畔,无数辛勤的“开发区人”正给出自己的答案。

2000多万元“真金白银”硬核揽才

新春刚过,林路生物厂房内,年产量500吨的塔格糖产线满负荷生产。

作为一种天然、低热量甜味剂,塔格糖在食品、医药产业应用前景广阔,而林路生物是国内第一家即将大规模生产此产品的企业。

“这里不仅生活、住房有补贴,家人就医、子女就学都有绿色通道,我已经将户口转到了开发区。”公司高管、“新黄石人”张天鹏说,来黄石3年,当地“走心”的服务政策令他印象深刻。

张天鹏的感动恰是伍中元的心声。

2016年,伍中元放弃了深圳的优厚待遇,加入上达黄石电子有限公司。“来这里工作,获得感满满。”几年来,伍中元接连被认定为“高技能人才”和“黄石工匠”,每月享受对应补贴。在他的带领下,部门改造和研发出20多个新产品,为企业创造价值近千万元。

张天鹏、伍中元的故事背后,是黄石开发区不断升级的“硬核”引才政策。

首次来开发区就业,社保缴满3个月,可享最高3000元一次性补贴,每月还能收到300元的生活补贴……今年1月,该区出台招工稳工“新十条”,从入职留用到配套保障,全流程给予优惠政策。

为招揽更多“新黄石人”,该区出台资金补贴、科研资助等10余项特殊人才政策,单个项目最高提供500万元启动资金,2017年以来共兑现“四高人才”补助2000多万元。

破解“好山好水好无聊”之困

背靠黄荆山,面朝9.6万亩的大冶湖,还有父子山国家登山步道,尽享山色湖光美景,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却一度因服务业发展滞后,留不住高端人才的心。

“刚来时,出厂开车半小时,找不到一家咖啡厅。”拓柏仕新材料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游志明笑着说,长期在上海养成爱喝咖啡的习惯,一度让他对开发区的生活不大习惯。

为破解“好山好水好无聊”之困,这座工业“孤岛”大步开启了第三产业招商之路,一批批服务性项目正加速落户。

黄石开发区第一座高端商业综合体——城发保利时代已封顶,超市、餐饮、影院等各类业态即将入驻,填补区内多项空白。

由华侨城操刀的华中首家“恐龙水世界”去年夏天正式开园,十大明星娱水项目吸引无数游客。

黄石绿地城会议中心目前进入软装阶段,最大报告厅可容纳1000人同时参会,未来将成为黄石“新客厅”。

作为黄石南向发展的桥头堡,光谷联合科技城内汇聚多家企业总部,吸引了软件开发、金融类等众多生产性服务业公司,为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打造40万人口新城

黄石市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助力城市中心由环磁湖向环大冶湖转变,区域常住人口达到40万。

“优化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是关键。”黄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科教文卫功能正加速完善。

去年底,有轨电车率先在开发区试跑,全面通车后,磁湖和大冶湖两地居民间的距离不再遥远;同期,黄石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即将投用,鄂东南地区领先的智慧医院将率先服务开发区居民;下半年,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还将为这里带来1.5万名年轻学子,区内多所学校新建、改扩建也正在进行……沿奥体大道,黄石园博园、矿博园、地质博物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城市综合馆、市民之家(政务服务中心)相继建成,新区骨架彻底拉开,“四中心一客厅”格局呼之欲出。

绿地、保利时代等商住一体项目闻风而来。“几乎每期都是开盘即清盘,多为年轻人前来购房,这在黄石很少见。”黄石保利时代营销部负责人叶子晨介绍,日趋完善的服务体系,让越来越多人看好开发区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