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城市圈将协同开展公共客运交通管理立法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22:0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湖北省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会议2月23日在武汉举行。今年湖北将有哪些法律法规纳入立法议事日程?极目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武汉城市圈将协同开展公共客运交通管理立法。

会议现场

会议提出,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立法是善治的起点,备案审查是立法工作的延伸。要全面加强立法工作,认真落实2022年度立法计划,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大局所需、问题所在、群众所盼,树立大立法观,注重小切口和大协同,推动法律法规正确实施。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介绍,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推进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守护长江母亲河 促进我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制定了《湖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修订《湖北省土地管理实施办法》,制定了《湖北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2022年,已将武汉长江新区规划建设管理立法、修订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纳入省政府法规议案项目协同推进,将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等重要事项,纳入省政府规章计划项目。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为适应发展新形势,2022年湖北谋划了《湖北省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条例》《湖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条例》《湖北省数字经济促进办法》3项立法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草案起草工作。

参会人员在听会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介绍,武汉市充分发挥“一主引领”作用,去年牵头召开武汉城市圈区域协同立法第一次联席会议,通过区域协同立法框架协议,出台立法项目协同办法,建立常态化协同立法平台,筑牢协同立法的组织制度基础。

据介绍,2022年,武汉城市圈将以“1+5+3”的模式,从城市圈公共客运交通管理一体化这个“小切口”,推进协同立法,即:武汉与其他5个有立法权的市协同制定法规或者作法规性决定,3个省直管市作重大事项决定,协同开展公共客运交通管理立法。目前,武汉市人大正在就协同立法的内容、方式、机制等具体方面,与其他8个市人大密切联系沟通,加强协商协调,全力破题开局。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