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1年度武汉城市体检结果出炉 健康状态整体良好 92%受访居民愿长期定居武汉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火红的水杉勾勒出东湖的轮廓

地铁5号线

云景山医院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琴 通讯员 武建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宋枕涛

“武汉作为新晋超大城市,城市发展整体良好。”日前,住建部第三方城市体检技术团队编制的《2021年度第三方城市体检——武汉市》报告如是评价。这与武汉市城市体检工作团队编制的《2021年武汉市城市自体检报告》结论一致。

去年11月,湖北省统计局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武汉中心城区突破1000万人。这意味着,武汉已达到“超大城市”人口规模,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

在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武汉市城建局牵头,已连续两年开展城市体检,综合城市自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住建部第三方体检,确定武汉健康状态良好,参与调研的居民近70%感到幸福、92%愿长期定居,同时也发现一些“城市病”亟待解决,这将为城市下一步发展规划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生态资源禀赋优越 城市“肺功能”更强健

生态环境可以比作城市的“肺功能”,2021年度城市体检显示,这几年武汉的“肺功能”更强健了。

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了。2020年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37微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17.8%;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9天,同比增加6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84.4%;二氧化硫排放量5.48万吨,下降15.0%。

水更清、地更绿了。近年来,“百湖之城”武汉市以东湖为样板,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如今,2.6万平方米“水下森林”重现东湖,成为武汉做好“江湖”文章、打造生态绿城的缩影。在社会满意度评价中,城市开敞空间和亲水空间的满意度达到近90分。

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加速,老百姓身边的街头公园越来越多。2020年,武汉市新增绿地762.25公顷,新建各类公园114个,绿道134.81公里。第三方体检结果显示,武汉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87.2%、生态廊道达标率为92.2%,均居于59个样本城市前列。

与此同时,体检报告共同指出,当前城市开发强度高,建筑密度与人口密度呈现双高态势,建议结合城市更新行动,逐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绿色出行比率增加 轨道交通疏通城市“大动脉”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血脉,也是“城市病”的多发地带。体检报告显示,武汉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公共交通“大动脉”建设发展迅速,轨道站点周边覆盖通勤比例居样本城市上游。

去年底,随着5号线、6号线二期、16号线等3条地铁线路的开通,武汉市地铁运营总里程达 435公里,位居全国第五、全球第七,迈入世界级“地铁大城”序列。报告显示,公共交通出行体系虽较完善,但城市道路网密度受多江多湖、多中心、多组团的自然空间格局影响,与国内主要大城市相比有明显差距,仍有可提升空间。

交通拥堵情况持续改善。数据显示,武汉交警综合运用可变车道、借道左转、定向车道等方式,改善了20处影响较大、市民关注的堵点,城市通行秩序明显改观。

据满意度调查和体检指标分析,停车难已成为居民最关注的问题。对此,2022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对症下药”,承诺将建成微循环道路100条,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0万个。

风控水平显著提高 城市“细胞”焕发活力

后疫情时代,武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2020年,武汉市在江夏、黄陂、蔡甸、新洲布局4家平战结合三甲医院,以及“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质子医学中心”等两家公共卫生中心。

同时,武汉市城建局组织编制了《武汉市大型公共建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平战两用改造实施规划》,并陆续完成以“武汉体育中心平战两用改造项目、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平战两用改造项目”为代表的一批大型公共建筑的平战结合改造试点工作。

韧性城市的建设让武汉越来越健康、安全,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攀升。报告显示,武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逐年增长,万人高新技术企业、万人上市公司数量均位于样本城市上游,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去年增加1个/万人。

武汉市城建局

用好城市体检结果 八大维度优化提升

“城市体检报告”既反映了武汉主要城市发展取得的成果,也指出了当前城市存在的不足之处,为城市建设和更新指明方向,也是城市优化治理的契机。

武汉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体检由自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住建部第三方体检组成,依据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大维度进行评估。武汉市整体评价结果良好,在新增指标的评价体系下,总体满意度为79.84分,高于59个样本城市平均得分3.01分。另外,在有效的9913份居民问卷中,接近70%的调研居民对生活感到幸福,92%的调研居民有长期定居武汉的意愿。

综合分析来看,局部地区建筑高度和人口密度、完整社区覆盖率、老旧小区住房质量和维护水平、人均社区体育场地等仍存在短板和问题,停车难、入园难、就医难仍是老百姓的烦心事……

武汉市城建局表示,将以城市体检发现的新问题和多年存在的顽固问题为重点,广泛征求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总结形成包含10-15个有针对性的建设项目纳入项目库,形成《武汉市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统筹实施。

同时,持续落实“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工作要求,致力构建“诊断–寻因–治病–监测–复查”的城市体检闭环,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区级、街道、社区层面。力争2022年初步实现城市体检工作信息化,进一步提高后续年度体检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让武汉这座超大的“有机生命体”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