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国际锐评|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23:53 来源: 评论特稿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表示,中方根据乌克兰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中方立场,要摒弃冷战思维,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普京表示,愿意同乌方开展高级别谈判。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通话,是中方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做出的最新努力。此前,习近平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强调,有关各方应该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充分利用包括诺曼底机制在内的多边平台,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中国外长也分别同俄、美外长通电话阐明立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提供了方案,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同时,这次中俄元首通话还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虽然俄乌爆发军事冲突,但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窗口依然存在。俄方24日曾表示,如果乌克兰做好就中立地位以及不在境内部署武器进行谈判的准备,俄愿同其谈判。普京总统这次与习主席通话时,再次表达了俄方谈判的意愿。而在当天早些时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不怕跟俄罗斯谈,我们准备好谈所有问题”。

这些表态充分表明,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大门没有关上。对抗解决不了问题,对话才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理性选择。外界注意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5日在向俄方表示谈话意愿的同时,还表达了对北约的失望。他说,他已向27个欧洲国家领导人询问乌克兰是否能加入北约,但均未得到答复,“西方已经完全放弃了乌克兰”。话语间充满了被欺骗和抛弃的辛酸与无奈。

乌克兰问题发展至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冷战结束后,美国推动北约5次东扩,不断蚕食俄罗斯周边安全环境。这是导致俄罗斯和美国、北约关系紧张不断升级的根源。2014年以来,美方向乌克兰输送数十亿美元军事援助,北约与乌克兰频繁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把其推到遏俄的最前线。这给了乌克兰一种可以依靠美国和北约寻求安全庇护的“幻觉”。然而,对于乌方寻求加入北约的诉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却一再说“不”,这背后的逻辑再清楚不过——只是把乌克兰当成阻遏俄罗斯的“棋子”,但绝不会被其“拖下水”。

事实上,美国抛弃乌克兰早已有迹象。这段时间,尽管美方不断给乌克兰派人送武器,但却不止一次地明确表态说“不会派兵参战”。这背后有着极为自私的算盘。

日前,美国前国会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只要保证不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就可以阻止俄乌爆发军事冲突,但他们偏不这样做,他们巴不得看到俄乌开战。一方面,这让美国政府有更明确的借口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另一方面,美国的军工复合体将因俄乌军事冲突赚得盆满钵满。

从欺骗和抛弃乌克兰,到甩下盟友从阿富汗撤军,美方所作所为充分暴露了“美国优先”的霸权本质。那些试图抱美国大腿甚至绑在美国战车上的人必须好好想想,这样的美国到底靠不靠得住!

根据最新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准备派俄罗斯代表团前往明斯克与乌克兰代表团进行谈判。国际社会期待俄乌双方保持冷静和理性,寻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关于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基本立场是一贯的,将会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推动乌克兰问题的政治解决。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