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丁家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09:51 来源: 荆楚网 ​

三清庙村召开好家风家训宣讲会。通讯员 张尊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张尊 张飞)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健全乡风文明建设管理机制为保障,集中力量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该镇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制定和修订程序,全镇行政村制定村规民约率达到100%。组织有威望的乡贤组建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3个,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作用,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充分发挥移风易俗“红黑榜”示范、引导作用,表彰孝贤儿女、文明诚信、勤俭节约等“红榜”行为,形成“乡贤示范、乡风文明、乡村美丽”移风易俗新格局。

饶祖铺村召开道德模范评议会。通讯员 张尊 摄

此外,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分别前往辖区广场、居民点、楼栋等为广大群众发放“除陋习、树新风”宣传资料,重点宣传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文明礼仪,号召辖区百姓坚持适度消费,摒弃高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奢侈享乐。

为了解全镇百姓对婚丧喜庆等事宜的看法,丁家营镇组织开展“除陋习、树新风”问卷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村民对“除陋习、树新风”持赞同意见,也能够自觉扬善举、惩陋习,推动全镇逐渐形成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勤劳致富、文明健康等文明新风尚。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推行村规民约、传承好家训好家规,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建立乡风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使“文明新风”之花在村组农户处处绽放。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