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残疾职工李莉调研脚步遍布全国—— 拄着拐杖“跑出”近50万字建议和议案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7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李莉(左2)拄拐调研。(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曹雯 通讯员 王丹

一根拐杖、一辆老旧的越野车、一支笔、一个本子,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李莉的调研“四件套”。

李莉是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职工,也是一名残疾人。2月21日一大早,她就匆匆来到位于黄石市黄石港、下陆区的多处老旧社区调研。

每次提交建议前,她都会深入调查,精准“出招”。

上下楼难、就近养老难、社区食堂少……对于老人们关于城市更新中软硬环境建设的意见,李莉一一认真记下。

去年,她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加装电梯存在着资金筹措等方面的难点,提出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大财政力度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

今年,通过多轮回访,她发现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但安装电梯的速度及范围和群众的需求之间还存在差距,“像电梯这样的‘硬环境’打造相对较缓。”

李莉认为,扮靓城市“面子”的同时,还要做实“里子”。

“眼下迫切需要的是聚焦社区硬环境功能的提升,制定出导向性更强的政策。”在今年的建议中,李莉补充道,城市更新应聚焦关注社区、公共空间、场所的塑造等“硬环境”方面的打造;同时,还应加快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明确无障碍建设的规范标准和要求,解决人民对无障碍建设环境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

从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李莉始终密切关注着社会建设领域热点难点问题。

医疗卫生、养老保障、城市更新、生态环保……履职9年来,她共提出173条建议和议案,近50万字。

“调研广泛,建议才能反映真实需求;调研深入,才能触到问题本质。”当被问及调研的频率,李莉坦言“从未间断”。

为提高调研效率,她特意去考了残疾人驾照,还贷款买了一辆越野车。

“调研经常需要上山下乡,它就是我的‘脚’。”她说,除了各项常规调研和视察活动,李莉经常自己开车走访群众,脚步遍及全国各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她的履职信条。

为倾听工人呼声,李莉独自驾车来到矿井口,拄着拐杖,踩着坑坑洼洼废石下到矿井一线,为他们送去降温品和欢快的歌声;

为了解残疾人生活状况,她走访多个残疾人群体和家庭,送去慰问物资,“搭桥”捐赠渠道解决残疾人生活难题;

为了解农村留守系列问题,她跋山涉水来到小山村倾听留守妇女们的心声……

即便是在住院期间,李莉也没有卸下肩上的责任。

2019年8月,她因患病前后动了两次手术。

在了解到这种病症难以治愈且尚未纳入医保病种目录后,还未痊愈的李莉又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捂着伤口,夹着笔记本,来到病友床前询问情况。

2020年5月,在走访全国多家医院,对该病病源、并发症、目前救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详细调研后,李莉提交了相关建议。

“手心向下,才能得到不断向上生长的力量。”李莉表示,将持续做好党和人民的纽带,传递民众呼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