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寻亲少年刘学州离世月余:三亚警方受案调查,律师申请最高检启动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14:0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赵德龙

河北邢台寻亲男孩刘学州疑似因不堪网络暴力,吞食抗抑郁药物去世引发广泛关注。近日,刘学洲亲属称,三亚和大同警方已对相关情况开展调查。同时,其代理律师称已向人民检察院提起《关于请求最高检就未成年人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建议书》,最高人民检察院回复正在办理中。

受案回执

3月1日,刘学洲亲属向极目新闻记者证实,2月17日她们向三亚公安局提交了《报案材料》,要求三亚警方对刘学州死亡进行全面调查,同时对他人涉嫌针对刘学州的多人多起刑事犯罪给予刑事立案追责。据三亚市公安局出具《受案回执》,回执显示,刘学州死亡涉及多人涉嫌刑事犯罪案已被三亚市公安局受案。

刘学州养家舅妈向极目新闻记者透露,虽然三亚当地警方已受案,但目前该案尚未立案。三亚市公安局回复极目新闻记者,关于该案是否立案将有专人和极目新闻记者联系回复,截至极目新闻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刘学州养家舅妈还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对于刘学州被遗弃拐卖案件,2月份大同警方也先后到河北省多地调查。

该案代理律师周兆成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涉案人数众多且证据灭失,他已经在2022年2月14日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起《关于请求最高检就未成年人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建议书》,目前最高检正在办理中。

周兆成律师称,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如果可以自诉转公诉,可以向社会明确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只有检察机关才可以准确把握网络诽谤犯罪“严重危害社会秩序”自诉转公诉的认定条件,坚持能动履职,推动案件从自诉转为适用公诉程序追诉,予以立案侦查追诉犯罪,才能有效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维护了网络空间秩序。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