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襄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毛春——智慧医院,让看病像网购一样方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08:08 来源: 湖北日报

我是襄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毛春,也是一名神经内科医生。

襄阳是我的家乡,今年是我在家乡从医的第36年。

从普通医生一步步成长为医院管理者,这些年来,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医改政策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医院带来的红利。

门诊患者边买菜边“排队”

时间倒回到2020年2月,彼时的襄阳还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中,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病情不容乐观。

患者的肺部CT影像、各项检查数据通过互联网传到千里之外,襄阳市中心医院专家同远在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远程会诊,紧急研讨3名患者的救治方案。远程会诊链接优质医疗资源,让名医诊疗近在咫尺。

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提速,让医疗资源得到高效利用的同时,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承诺。

正在与失眠作斗争的刘女士是一位慢性病患者。这半年来,她经常要到我们医院神经内科求医问诊。医院不断推进的智慧医院建设,让刘女士有了更优质的就医体验。

一天,刘女士挂了神经内科的专家号,到医院分诊台签到后,叫号系统显示她前面还有12个人排队等候。随后,她顺便转到附近菜市场买了几把青菜。看看手机,医院微信小程序“候诊排队”一栏显示,前面还有5名候诊者时,她才不紧不慢地往医院走去。

如今,襄阳市中心医院微信小程序集在线问诊、预约挂号、候诊排队、门诊缴费、核酸检测预约、胎儿彩照预约、入院办理、住院缴费、住院清单查询、住院缴费查询等功能于一体,构建了服务患者的网络“绿色通道”。

互联网医院已上线科室54个

在襄阳市中心医院支助中心,工作人员由系统统一调配,完成陪护送检等工作。

患者宋大爷扁平足手术后需进行X光检查,但身边只有老伴赵大妈陪护。骨科护士通过系统为宋大爷建立了陪护送检信息。

陪护送检信息迅速传送到支助中心工作人员袁红皎的手机后,袁红皎第一时间协助家属,将宋大爷送到影像楼做完检查,又重新送回病房。

以前,护士站与支助中心的联系全靠电话,支助中心工作人员一天接多少单、是否及时完成陪护送检工作,不得而知。如今,遇到高龄患者、无陪护患者、行动不便的患者,护士会建立陪护送检工单,系统自动派单,支助中心每个人的工作量、工作进展一目了然。

2021年3月,襄阳市中心医院成为我省首家获批的地级市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线上挂号、线上就诊、线上处方、药品配送等“一站式”诊疗服务。

家住襄城区余家湖的杨先生是一位糖尿病患者,经常要到医院复诊拿药。我院开通在线处方功能后,在线问诊,在线开方,药物快递到家,他每次的复诊就如网购一般方便。

2021年,我们医院互联网医院已上线科室54个,注册医生501名、护士19名,累计在线咨询23960次,累计处方量3466人次,累计药品配送2635人次。

借助信息化手段,患者术前住院等待时间进一步缩短,医疗费用进一步降低。

代表点评

智慧医院建设是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应该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数字技术赋能实体医院,智慧的触角正延伸向为患者服务的方方面面。

在沐浴政策春风的同时,公立医院更要紧紧围绕“公益性”,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城乡老百姓“看病不难,治病不贵”。

——全国人大代表、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锦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通讯员 姚敏 朱月皎 实习生 岳炎霖)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