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丁烈云:鼓励企业参与高校人才培养,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需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11:0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资料图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4日讯(记者蔡欣星)高校人才培养是我国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面对新科技革命的发展和新兴产业的出现,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也需要创新。3日,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工科人才培养应当把握共性与个性、科学性与实践性的关系,应当鼓励企业参与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丁烈云认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技术核心是人工智能,产业形态是数字经济,这一背景下,企业正在逐步实现转型升级,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就要考虑企业的需要。企业如何转型,这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但高校的新工科人才培养需要有适当的超前性,根据企业的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这是共性。各大高校定位不同,专业特点不同,因此高校人才培养要明确定位,办出特色,这是个性。“工科人才培养需要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与企业一起研究探讨人才新要求,这样才能更好地制定创新性人才培养方案。”

另一方面,工科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在追求科学和技术的道路上,很多规律还没有完全把握,这就需要通过实践不断积累经验,通过丰富的实践弥补对学科规律认识的不足,因此要重视实践教学,企业要为大学生的实习提供便利条件。

丁烈云认为,还要重视工程的科学性,一是加强基础课教学,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二是把科研成果转化成优质的教育资源,不能科研与教学两张皮。

点击下方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