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风情画里的时代足音 评周凌云的长篇散文集《驻村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6日08: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孟繁华

2021年是“主题创作”的大年,“扶贫攻坚”仍是重头大戏。周凌云的《驻村记》也是主题创作的一部作品。他将创作的长篇散文集命名为《驻村记》,而不是“挂职记”“村官记”等,显然是有意为之,但也确实是实事求是的“非虚构”。而我感兴趣的是周凌云《驻村记》中的文学性和他由衷的情感投入。

他写的是峡江村,他称峡江村是“我的村庄”。在题记中他说,“我的村庄”“从江中倒影算起吧,消落带、低山、半高山、高山,一直到悠悠白云的高端,一个村庄就是一座巍峨的高塔。是什么力量把村庄挂上了悬崖?”这个“倒影里的”峡江村,在周凌云的笔下实在是如诗如画。因此,《驻村记》的与众不同,首先是它的文学性。而抒情性则是文学性的具体体现。周凌云的抒情倒不在于他的“壮志”,他抒的是大地之情,山水之情以及普通劳动者之情。他说,“春天是大地活动的开幕词”;夏天来了,要为五月里一个崇高的人吟唱,怀念一个人但不一定要悲伤。这个人当然是屈原;而秋天,是夏天又借势“向前冲了一截”,今年的秋天有时大雨滂沱,有时天干地裂,秋收渺茫,心便焦躁彷徨;冬天要下一场雪,红柿子才好看,犹如一个女子,从少女到少妇,内外兼修,真正才好看起来。周凌云写他的村庄,情透纸背,爱透纸背,字里行间都是情和爱。当然,写“我的村庄”并不是借景生情意在抒情。在情致的背后,他关心的还是村庄的人与事。比如那个40岁了还是“光杆司令”的江娃;那个总是被当村支书的女婿喊做饭招待上面来村里干部的岳母;还有“我”的房东全福家和银花家以及金子、武叔等等。周凌云写村里这些人与事的时候,我们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沈从文的《边城》,周立波的《山那面人家》,古华的《芙蓉镇》等风情画般的文字。后者虽然是小说,但文字的抒情性和诗情画意则完全是相通的。

其次是周凌云对“我的村庄”的倾心投入。他说:“我是联村书记,每月到村里住两周,吃、住都在全福家。半年时间,我走遍了百来个贫困户。每走一家,他们的冷暖都装在我心里,他们的悲喜也枕在我的梦中,他们的欲望也让我困惑。每户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每户又都有精彩的故事。每天,太阳山的边缘刚刚画出一道浅红,我便从全福家出发,而到另一边晚霞燃烧的时候,我又回到全福的家里。”这是周凌云在村里的日常生活或工作,甘苦自知。但在周凌云笔下,他也多写生活的情趣,写自己在村里的趣闻趣事。比如他写请了几个画家到村里绘墙画,绘画结束后,晚上他们要庆祝一番,喝过酒,把银花家的音响打开,围炉高歌,一曲接一曲,直至尽性。结果被告到支书那里。第二天支书说,有人反映你们三更半夜唱歌,闹得鸡犬不宁。支书说得漫不经心,周凌云等则如坐针毡。大家都做了检讨。还有,为了解决驻村干部吃饭问题,村支书铁了心要办食堂。请来一位名叫向姐的做饭。向姐炒菜一向辣,提了意见就是不改,吃饭的人经常捂着肚子跑厕所。有了这样的故事,就有了和村民的交集,驻村生活才真正生动起来。周凌云的笔触能够书写这样的情节和细节,恰恰表达了他作为一个作家的纯粹和文学眼光。于是他的散文就有了鲜活的生命体验和人间性情。另一方面,在他极富感染力的文字中,我们了解了峡江村的自然风光,也了解了峡江村的风情风物。被屈原称为“后皇嘉树”的秭归橙子,更是闻名遐迩受到广泛赞誉。

这部散文集是由一个个生活片段组成,但背后却隐含着鲜明的时代主题。既展示了新时代农村的风貌,同时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文学感染力。作者亲身参与了精准扶贫的具体工作,见证了这一伟大工程的实施。特别是走访贫困户,这给作者了解乡村生活提供了绝佳机会。正是这些来自生活底层的气息,激发了周凌云的灵感。《驻村记》所写的,虽然是小村庄的日常生活,写的是小人物小故事,但异常鲜活生动无比。日常生活展示的是各不相同的“创业史”,风情画里回响的是时代的足音。

初识周凌云是在2020年12月“首届中国汨罗江文学奖”的颁奖会上。周凌云凭借散文《为屈原守灵》获得了“离骚奖”即一等奖。颁奖词是我拟的:“这是一篇写人的散文,主人公名叫徐正端。他是一个普通的耄耋老人,没有丰功伟业,但他又是一个极其不平凡的老人。他一生坎坷,退休后,他搬进屈原庙与屈原为伴,为屈原守灵。他凝望落日,仰望星空,吟诵离骚,讲述骚体。几十年如一日,乐此不疲。文章讲述平实波澜不惊,一如汨罗江水缓缓流过,但满篇屈原魂,一腔离骚情。文化传统与当代情怀交相辉映,是一篇有情思、有内容的好文章。”是周凌云在文学上的积累和丰富经验,以及对乡村生活的真实体验,才使他有可能创作出《驻村记》这样别具一格的“主题写作”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