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肖黎春:拓宽电力需求响应激励资金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6日13:29 来源: 湖北日报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主动配合各级政府开展有序用电管理,保障电网安全。”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党委书记肖黎春表示,2021年,国家电网公司促请国家发改委出台可中断负荷市场化补偿政策,19家省公司促请出台省级需求响应政策;11家省公司累计开展需求响应95次,促进清洁能源消纳10亿千瓦时,圆满完成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肖黎春认为,能源转型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开发利用好需求侧资源,能够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促进新能源发展,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平稳过渡。

“目前电力需求响应激励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资金和季节性电价,各省正在逐步探索电力需求响应的市场化模式。”肖黎春表示,当前国家电网经营区仍有8省未出台需求响应政策,部分省虽然出台了政策,但由于市场约束力不足、电价引导作用有限、用户资源分散等原因,难以应对较大和较长时间的负荷缺口,市场主体由于自身利益难以得到保证,参与度较低。

“十四五”期间,我国新能源发电并网规模不断扩大,电网最大负荷不断攀升、峰谷差持续扩大,加之极端天气频发、风光出力存在不确定性,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仍将持续。

肖黎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政策,鼓励各省拓宽需求响应激励资金来源,将需求响应相关的设备建设和运维成本纳入输配电价核定;推动各省逐步建立和完善常规需求响应市场,尽快出台可中断负荷电价政策,并适时将需求侧资源纳入电力市场;督促各省加快需求响应的常态化、规模化应用,尚未出台需求响应支持政策的省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肖黎春还建议,加快开展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实现有序用电下的负荷控制和常态化的需求侧管理。推动全社会开展节能提效,助力电力供应保障。能源输出地区要加大力度,解决“两高”行业无序用电、用煤问题;能源受入地区要加强本地能源消费管理,鼓励居民用户节约用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旷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