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陈修言:提升新能源支撑能力,推动湖北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6日13:29 来源: 湖北日报

“实现新能源科学有序发展,既要统筹质的稳步提升,又要把握量的合理增长。”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华中分部主任陈修言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陈修言介绍,华中电网覆盖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是全国互联电网的中心和枢纽,全国电力集散的重要平台和国家电网安全的重要支撑。截至2021年底,新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的24%,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达10%;新能源利用率99.2%,连续4年超过95%。2021年,华中区内清洁能源累计发电3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消纳区外清洁能源5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4%。

“保障我国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多方协同。”陈修言表示,作为在鄂能源央企,国网华中分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地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推动湖北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根据近年统计数据,用电负荷高峰时段新能源只能按照装机容量5%-10%的比例纳入电力平衡。冬季负荷晚高峰期间,光伏出力基本为零、风电波动明显,电力保供难度更大。同时,新能源接入及并网标准尚不完善,规模化接入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十四五”期间,华中电网处于系统大发展、电网大建设、能源大转型的快速发展阶段。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和分布式电源带来电源结构性变化,特高压快速发展和配电网有源化延伸带来电网结构性变化,大容量、远距离送电、交直流混联的大电网格局进一步深化,保障大电网安全的压力比以往更加突出。

针对我国新能源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陈修言建议,加快新能源相关技术标准制修订及场站涉网性能改造,提高新能源对电网的主动支撑能力。各级能源主管部门在制定新能源规划时,同步开展配套电网规划研究,与电源项目同步纳入电力规划。建立电源电网建设沟通机制,统筹建设进度,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陈修言同时建议,科学制定各省消纳责任权重,尽快明确新能源分省装机规模和利用率指标,保障新能源科学健康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旷)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