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建议:以村或社区为单位广设健康教育课堂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6日19:17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此次进京参会,他提的建议之一就是建议以村或社区为单位设立健康教育课堂。

罗杰介绍,近年来,在我国城乡慢性疾病患者增多,慢性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卫生问题。

2017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力争到2020年和2025年,30岁-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分别较2015年降低10%和20%。几年过去了,目前各种慢性疾病发生和死亡的情况仍很不乐观。

罗杰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少城乡居民接受健康教育的机会少,对慢性病的危害、早期症状并不清楚,对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慢性病的发展知之甚少,其健康知识、健康管理能力和行动力亟待提高。

罗杰认为,通过设立城乡居民健康教育课堂,系统性开展全民健康素养培训活动,有助于尽快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逐步改变不科学、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有效控制慢性病的发生。

鉴于我国已对城乡居民按居住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因此,罗杰建议在农村和城镇社区广泛设立健康教育课堂,系统开展全民健康素养培训活动,明确培训场所、师资队伍、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要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曹雯)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