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社区居家养老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6日19:17 来源: 湖北日报

“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部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社会化专业水平不高,总体上与政策要求和老年人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应推进居家养老兼社区支持的养老方式。”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文敏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已形成“9073”的养老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老年人居住在熟悉的环境,可以得到适当的照顾,还能随时与子女交流,这使得老人在心理和情感上能够感受到温暖与关怀,从而提高其生活质量。”谢文敏说,依托社区建立养老服务站,能够充分发掘社区辖区内老年人需求,保证养老服务覆盖率。

谢文敏建议,扶持培养综合化、专业化社区养老服务企业,鼓励其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物质支援、心理支持、整体关怀等专业、安全、便捷的服务。同时,优化财政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支出结构,相关资金、项目更多用于支持养老服务企业发展。

医疗服务是老年人必不可少的部分,老年人居家养老也需要医疗服务的支持。

谢文敏建议,要鼓励执业医师到社区进行诊疗性医疗服务,号召社区养老服务企业招聘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开展疾病预防、营养、养生等非诊疗性健康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相关医疗机构,按规定将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减轻老年人负担。

“要加强服务监管,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确保老年人人身安全。”谢文敏建议,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持续开展养老企业服务质量检查,对养老服务中虐老欺老、收取保证金、发行金融产品等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