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为“中国碗盛满中国粮”作出湖北贡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粮食安全念兹在兹,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鲜明指出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头等大事的极端重要性,也饱含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

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最大的国情。尽管我国粮食产量屡创新高,获得“十八连丰”,但也要看到,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供给总体还是紧平衡。对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是重大战略问题,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才能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基础。

要抓住耕地和种子这两个关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田必须是良田”。只有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才能夯实粮食生产的根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就要让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让科技在解决吃饭问题上发挥硬核作用,中国的粮食安全就更有保障。

湖北是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大省有大省的担当。湖北要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农业大省的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向“地”和“种”要产量、要效益,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科技力量,为“中国碗盛满中国粮”作出湖北贡献。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