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建议在湖北设立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16:0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志兵)“建议在湖北设立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接受采访时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相关建议。

民营经济为国家经济发展增添了蓬勃动力,创造了增量空间。湖北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全国民营经济聚焦发展高地。近两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旗帜鲜明提出“民企兴则经济兴、湖北兴,民企强则经济强、湖北强”,真正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主力军。汉交会、楚商大会、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全国知名企业湖北行等国际性展会、活动在武汉举办,各地知名科技企业、数字贸易企业、重点民企、全球知名楚商在湖北武汉共享机遇,投资发展。湖北成为民营企业顶压前行的“热带雨林”,全省民营企业百强营业收入、资产规模持续增长,16家民企入围2021全国民企500强,居全国第九,中部第一。

“多项国家战略叠加,湖北迎来黄金战略机遇期。2021年,湖北经济总量首次超过5万亿元,排名重回全国第七,发展重回‘主赛道’。”阎志说,湖北作为“祖国立交桥”、东西两大区域经济联系纽带,面临重大国家政策机遇,拥有优良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发展空间,强大的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已形成坚实的民营经济发展基础。在湖北设立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营造更加良好发展环境,以更大政策力度支持民营企业,能够促进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增强信心、提质升级,探索形成民营经济更具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阎志建议,在湖北选址设立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持创新驱动,探索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实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叠加,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融资、绿色发展、开放合作、现代治理等领域在中西部地区及全国形成领先性示范。他建议在示范区内进行如下探索,并给予政策支持:拓宽民营企业投资空间,放宽市场准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探索形成金融对民营经济有效支持的机制;设立国家引导基金,鼓励企业首发上市;通过政策组合加强创新型发展战略引导,推动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支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紧密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引领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