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紧扣新部署,抢抓住区域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17:35 来源: 湖北日报

“区域发展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重要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视频采访时说。

2021年,长江中游三省常态化合作机制正式建立,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正在实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支持产业梯度转移和区域合作,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快发展。

龚胜生委员认为,湖北应紧扣新部署,抢抓区域发展新机遇,不断提升拓新路、开新局的动能。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突出湖北在长江经济带的地位和作用,打造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点和枢纽地位,在流域经济发展、长江生态保护,上中下游协调发展等方面策划一批突出湖北地域特色、区位优势的重大项目。

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湖北地处中部,但与西部接邻,具有中、西部协调合作的区位优势,要强化交通、物流、金融等方面的中心城市作用,发挥产业梯度从东部向中部转移,再从中部向西部转移的桥头堡作用,把湖北建设成为东、中、西部产业梯度转移的“转接器”和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点”。

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湖北既是红色的土地,又是绿色的宝地。大别山区是革命老区,湖北恩施州是民族地区。湖北应该充分利用好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政策,推动大别山片区和武陵山片区的高质量发展。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江汉平原是国家重要粮仓之一,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湖北要多争取国家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如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水利设施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辉 实习生 周婧怡)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