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建议:加大对发展健康产业的引导和支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18:03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此次进京参会带去了关于加大对发展健康产业的引导和支持的建议。

罗杰说,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早在2016年,我国就提出将发展健康产业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目前在我国多数地区,特别是风景旅游名胜地陆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大健康产业项目,服务内容包括:健康管理、母婴照护、老年人养护、整形美容、健康养生、抗衰老等。但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大部分地区在发展大健康产业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不大、品牌不响、产品定位不高、优势融合不够、服务模式不新,需要加以重视。

罗杰说,发展健康产业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就业机会、拉动居民消费,他建议:

——在国家层面成立推进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大对发展健康产业的引导和支持。

——市州统一编制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发展路径、支持办法。

——各地结合实际将发展大健康列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出台系列支持激励政策。

——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实施健康支柱产业壮大计划和新兴健康产业培育计划。可通过精准招商,引进若干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头部企业,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个性化支持。

——充分发挥地方优势特色,构建系列大健康产品矩阵。例如旅游+健康管理模式,内容包括旅游观光、健康体检、慢病管理、抗衰老;旅游+养老模式,内容包括观光旅游、健康养生、运动休闲、养老度假等。

——针对不同顾客细分市场,设计差异化的服务项目。例如面向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顾客,分别设计不同的健康旅游线路、健康旅游套餐,将当地优势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和串联,实现大健康资源的空间整合、产品整合、产业集聚,提升品牌竞争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曹雯)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