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杨祉刚:建议提升高技能工人待遇,促进人才队伍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18:03 来源: 湖北日报

“高技能人才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风集团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职工杨祉刚建议,提升高技能工人待遇以促进人才队伍发展。

杨祉刚介绍,近年来,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但仍显不足。“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名,但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因此,“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均提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作为一线职工,杨祉刚非常关注这一问题。他调研发现,实际中存在技师、高级技师职务津贴较低,技能工人获得国家激励的门槛较高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提高技师、高级技师的职务津贴标准,将技师职务津贴标准定为200-400元,高级技师职务津贴标准定为400-600元,让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技能工人有更多成就感。

同时,建议加强技师、高级技师的薪酬福利标准落实情况监督,由人社部门对辖区范围内的技师、高级技师建立跟踪档案,并定期对这些高技能人才的薪酬福利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高技能人才能够真正享受到应有的待遇。

他还建议,扩大申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选拔范围,将获得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的有特殊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纳入其中,激发更多工人学习技术,争当技术工人,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