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22: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新华社记者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下,中国经济如何爬坡过坎、行稳致远?政策措施如何纾困企业、托底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会上对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认真审查讨论。大家表示,要在“稳”字上下功夫,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不断积蓄“进”的力量。

稳大盘,宏观政策协同高效

针对完成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等一系列预期目标,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作出了工作部署和安排。

“目标稳妥,务实可行,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说,宏观政策调控审时度势,有保有压,有利于增强政策可持续性,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更为复杂局面预留充足空间。

政策目标有余地,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预算报告显示,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近9.8万亿元、增加约1.5万亿元,增长18%。

“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将有效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增支压力,保障基层财政稳健运行。”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代表说,数字背后是财政政策的精准发力,释放出强烈的积极信号,前瞻性强、导向作用大。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离不开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计划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代表说,商业银行要发挥好货币政策传导主渠道和引导市场稳预期作用,根据宏观经济运行、货币政策导向和实体经济需求,科学合理做好投融资业务规划,统筹安排好投融资总量、结构和节奏,增强与实体经济转型发展适配性。

“如果没有货币政策配合支持,财政政策的效果可能就会打折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宏观政策要协同发力、形成合力。

激活力,助企纾困“放水养鱼”

“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经济下行压力下,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被寄予厚望。

代表委员们表示,两个报告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高站位谋划,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看到预算报告对今年减税降费作出的具体安排,来自贵州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的郑传玖代表更坚定了发展信心。“疫情以来,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50多万元,出口退税1200多万元,有效稳定了资金流。”他说,公司将全力做好自主品牌,带动更多就业。

减税降费是企业的“定心丸”,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代表也深有同感:“公司享受到创新研发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我们有底气继续加大新药研发和技术平台建设投入,打造核心竞争力。”

约2.5万亿元!预算报告中关于今年退税减税的这一安排受到代表委员关注。

“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持续加力,稳定预期。”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王刚代表说,这是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谋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让政策落地有速度,让政策支持有力度,让更多企业得实惠。“稳住中小微企业就是稳住了经济的‘半壁江山’。”

代表委员们认为,从“放水养鱼”到“水多鱼多”“水大鱼大”,需要一系列减负纾困举措为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

中信集团总经理奚国华委员近年来一直关注对企业创新的金融支持。他建议金融机构进一步精准对接创新型企业需求,发挥数字技术赋能作用,创新更多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更加多元、可持续的良好融资生态。

“还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放心、经营省心、发展安心。”王刚代表建议。

惠民生,排忧解难兜牢底线

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标注人民至上的情感刻度。

“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17.58亿元、增加51.68亿元”“增加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1546.83亿元、增加70.62亿元”……一项项暖心举措兜牢民生底线。

代表委员们表示,在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的情况下,今年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含金量十足,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点群体之一,今年预计将超过1000万人。

“加强就业创业政策保障和不断线服务至关重要。”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代表说,要聚焦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利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增强大学生职业技能储备。

注意到今年国家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有着29年教龄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代表心头热热的。“我就是从农村考出来的,现在2.9亿在校学生很多是农村学生,提升乡村教育队伍素质、完善学校基础设施非常关键。”

计划报告中关于“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表述,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代表倍感振奋。“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要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医疗救治资源和公共卫生体系更有弹性和韧性。”

一老一小关系千家万户。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代表建议,加快推动康复医疗服务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缓解家庭育儿压力。(记者谭谟晓、申铖、吴雨、刘夏村、李惊亚、王博、郭敬丹、邵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