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湘鄂赣三省代表委员建言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让三省人民互认共享公共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打造“一江连两湖”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      本报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今年全国两会上,湘鄂赣三省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北代表团、湖南代表团亦提出了《关于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建议》。

如何提升“一江(长江)连两湖(洞庭湖、鄱阳湖)”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如何让三省人民群众共享城市群发展的成果?三省代表委员建言热议。

三省交通一体化

打造“中三角”

今年全国两会,湘鄂赣三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言,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委员们建议,将中三角枢纽集群打造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加快打造武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提升长沙、南昌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服务功能。

加快构建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路网络为基础,水运、民航为支撑,打造轨道和高速公路上的“中三角”。加快推进武汉-咸宁-南昌、常德-岳阳-南昌、长沙-九江-池州等高速铁路规划建设,加快建成鄂州花湖机场,积极推进武汉、长沙、南昌等机场改扩建,合力打造长江中游机场群。

加快打造一体化的运输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客货运枢纽建设,加快构建以高铁为主体的大容量、高效率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加强枢纽场站协同联动。

建立交通一体化的协同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三省(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合作机制,协同推进省际重大交通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推进呼南高铁

与沿江高铁互联互通

“加快推进呼南高铁宜昌至石门(常德)项目开工建设,并实现与沿江高铁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推动三峡休闲度假区、鄂西生态旅游圈、湘西生态旅游圈协同发展,助力鄂湘两省旅游产业升级的‘联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李杰表示,宜昌至石门高铁项目还可以带动湘鄂西长阳、五峰、石门等10余个西部县市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表示,交通一体化是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突破口,打通了交通这个联动梗阻,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更畅快地流动。

全国人大代表、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苗振林说,三省“联通”不仅体现要交通一体化,还要强化科创等要素的互联互通,建议加强三省甚至全国的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平台建设互相促进、同步发展。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何建华也建议,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于完善国家科技创新空间布局、引领示范我国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

推动三省互认共享

基本公共服务

长江中游城市群包括湖南“3+5”城市群、湖北武汉城市圈、江西环鄱阳湖城市群,共31个市。2020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常住人口超过1.3亿人,以全国3.86%的国土面积产出了全国9.3%的地区生产总值,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去年全国两会,湘鄂赣三省政协委员就联名提出《关于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而今年的“交通一体化”提案是三省政协委员再次联名建言。

今年两会,多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言,把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重要增长极。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湖南代表团也提出《关于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建议》,希望建设“中三角”双循环发展示范区;尽快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十四五”实施方案》;加大对长江中游城市群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的支持,包括支持建设统一的区域内市场准入标准,协调指导三省间轨道、公路、水运、民航跨省协同布局,推动三省基本公共服务互认共享等。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