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三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言:支持把洪湖打造成为湖泊生态修复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3月初,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作为第一提案人,徐旭东、龚胜生等委员共同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支持以洪湖为主的四湖流域生态修复促进长江大保护的建议》。

委员们认为,洪湖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以洪湖为主的四湖流域也是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长期以来,湖北省投入大量资金深入开展洪湖流域 “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湿地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

委员们认为,虽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空前,但与国家考核要求及维护生态功能需要有一定差距。贯彻落实中央长江大保护战略,直面当前保护和发展面临的问题,把洪湖打造成为长江流域湖泊生态修复的样板意义重大,刻不容缓。为此提出建议——

建立“中部平原河网地区浅水型湖泊水生态保护修复先行试验区”。建议以洪湖等湖泊为重点,先行先试, 统筹多要素开展系统性、科学性、综合性治理,纳入“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库,从国家层面给予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加大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的倾斜,推动洪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与环境提升。支持建立洪湖湿地绿色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加快恢复流域水生态系统功能。

建设“四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将四湖流域沿线县市纳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试点示范范围,形成湖北经验。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生态农业发展、农业环保基础设施等项目支持和投入,支持典型的粮棉主产区开展“以奖促治”。通过加大对有机肥施用、清水养殖、循环性生态养殖、生态沟渠建设等补贴力度,推动建设区域性示范项目。对发展绿色产业的企业、农户与个人给予一定时期内的免税或者低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面源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政策。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