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郑军:综合施策 防止耕地“非粮化”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12:28 来源: 湖北日报

“必须筑牢大国粮仓,让14亿多人的饭碗越端越稳。”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连线采访时说,端稳“中国饭碗”要防止耕地“非粮化”。

保护耕地就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郑军委员调研发现,种粮收益低是耕地“非粮化”倾向仍然存在的重要原因。为此,他建议:

提升种粮农民收益水平和种粮积极性——

大力发展农业装备、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仓储物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附加值,克服种粮比较效益低的问题。普及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功能区保护标志建设,加强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减少农民种粮劳动力投入。

压实主销区和平衡区粮食安全责任——

保障粮食安全不只是主产区的责任,也是主销区和平衡区的责任,应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均要保面积、保产量,不断提高主产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稳定和提高主销区粮食自给率。

完善粮食生产保险、信贷与补贴政策——

尽快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和再保险。强化涉农信贷风险市场化分担和补偿。建立健全工商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审查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

建立考核制度和预警机制——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探索加强耕地数据要素管理,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行耕地数据采集标准化,打造数据基础支撑平台。成立国家粮食安全局,隶属农业农村部,专门负责国家粮食安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辉 实习生 周婧怡)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