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再忙都会抽时间过来”——他们让群众有了“医”靠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21: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3月8日电(记者 张子琪)“有两名产妇还在等我,我先去入户!” 8日上午,韩芳忙完手里的活儿,拎起备好的医疗包,准备出门。

33岁的韩芳,是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主治医师,也是辖区“妇幼保健和计划免疫”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队长。团队7人,定期入户随访,负责辖区近200名孕产妇和1700多名6岁以下儿童的健康管理。

轻叩房门,韩芳和同事两人在门外换好鞋套,做好手部消杀工作,轻手轻脚地进入卧室。床上的婴儿出生只有17天,母亲藏羊姐措看到她们进来,急忙起身,“今天过节,还要辛苦你们跑一趟。”

“没事的!这是我们的工作。”韩芳拿出辖区孕产妇系统管理登记册,她和同事配合默契,一个查看婴儿体征,称重、测温、测黄疸……一个登记数据信息,询问产妇健康状况。临走前,韩芳蹲在床边,在一张便签纸上写下近期藏羊姐措需注意的健康事项和新生儿护理步骤。

藏羊姐措说,生第一胎时,自己坐月子期间还得抱着孩子到医院做检查,既不方便又不安全。“现在社区医生上门服务,只要有问题,再忙她们都会抽时间过来,我心里踏实多了。”

如今的西宁,群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等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制度更加健全,体系更加完善,社区医生作为“家庭健康管理师”的职责定位清晰。

穿过马路,张伟红一路小跑,身上的“白大褂”在人群中格外亮眼。西宁市城中区南川社区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张伟红,是辖区居民庞沛华的家庭签约医生。“最近庞叔血压不太稳定,他还患有慢阻肺,得常去测血压,适当调整用药。”她说。

78岁的庞沛华感慨,有了家庭签约医生,一些小毛病不用去大医院挂号,打个电话医生就能上门,“耐心又细致,小张就像我自己的闺女一样。”

近年来,西宁市以社区全科医师为基础,加入1名公立医院综合临床专家和多位中医师、康复医师等技术人员,探索“3+1+N”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模式。签约主体包括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生活不便的残疾人、0至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以及其他有签约需求的居民。

自2015年来,西宁市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网底优势,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2021年年底,西宁市拥有735个家庭医生团队,重点人群签约率91.96%,重点人群履约率97.14%。全市约5000多名医护人员成为居民“健康守门人”。

一上午入户随访工作结束,张伟红微信步数已近万步。这时,她收到了女儿发来的节日祝福,笑着读完后,张伟红擦了擦额头的汗珠,提起医疗包,又匆匆出发,赶往下一家……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