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疫情政治化、政策矛盾、社会撕裂 美国如何沦为“最大抗疫失败国”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11: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公共卫生专家预计,死亡病例数超过百万只是时间问题。在疫情政治化、政策矛盾、社会撕裂等问题下,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抗疫失败国”。

政治高于生命 疫情政治化助长疫情扩散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联邦政府担心疫情影响经济、拖累选情,不顾国际社会和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罔顾事实,反复公开淡化新冠病毒对美国的威胁、误导公众,为抗疫问题政治化埋下祸根。随着疫情不断扩散,美国一些政客为了政治利益仍在不断为疫情阴谋论推波助澜。

与此同时,美国未从自身找原因修正抗疫路径,反而在国际上与国际正义背道而驰,通过抹黑甩锅、误导胁迫等方式把抗疫问题转化为攻击他国的政治武器,放任病毒输出,阻碍他国从美国获取疫苗,严重影响美国以外地区的疫苗生产,破坏全球抗疫合作。

联邦政府缺位 各州防疫政策互相矛盾

在美国的联邦制下,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务属于各州的州务,美国很难制定出全国统一标准的疫情应对措施。疫情之下,联邦政府缺位,各州制定的防疫政策五花八门,不同州的措施甚至相互矛盾,而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作为联邦政府机构,本应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但其履职能力长期存在缺陷,阻碍美国有效应对疫情。

社会撕裂加剧 美国贫富分化日趋严重

近年来,美国政治极化导致社会撕裂不断加深,关于是否戴口罩、是否打疫苗的争论不断上演。在美国,关于新冠防疫措施和疫苗强制令的争论早已脱离科学范畴,成为积年累月社会撕裂的宣泄口,“抵制疫苗”已造成大量美国人的不必要死亡。

在疫情期间,美国的经济刺激措施导致通货膨胀严重,美国底层民众生活更加艰难,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更带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阻碍其他国家疫后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