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沈方勇: 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13:16 来源: 湖北日报

“专精特新”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之一。从事实业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对此十分关注。

“我们要把握标准,持续推进,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健康发展。”今年两会上,沈方勇提出建议。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贵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其靠优而强,而不是凭大而强,许多专精特新产品是国家的宝贵资源。

2012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小型企业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节能减排、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改善安全生产与经营条件等。”并首次提出“鼓励小型微型企业走‘专精特新’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文《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后,各级政府工业主管部门正在抓紧推进落实。到2021年底,已被工信部和中国经济联合会认定的湖北企业已有172家,省级认定的有1316家,相关奖补政策已经和正在落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这么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目前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奖励了优势企业,怎么鼓励其他企业?认定标准是否科学?三年之后怎么办?目前的工作是否可持续?”沈方勇认为“专精特新”的认定标准会对小巨人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据此,他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适当降低一次性奖补力度,制定长期支持政策;统一制定分级标准,把标准定高、定细、定明确、不模糊,重质轻量,实行年度审核,定期复查;突出产品,重点考核主营产品,包括持续研发和生产时间、核心技术与竞争力、国际国内市场份额、对产业链的影响力等等。对企业重点考核负债率、效益、可持续性等等;在现有多项鼓励政策的基础上,把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所得税征收标准优惠至8%,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标准优惠至12%。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萌叶)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