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沈艳芬:建议加快推进农作物种子质量认证,争创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18:14 来源: 湖北日报

“建议国家层面加快推进农作物种子质量认证,支持湖北的洪山实验室争创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全国人大代表沈艳芬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两点种业发展相关建议。

“我国实施种子认证这项国际通行制度,在推动提升种子质量水平、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种子‘走出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院长,沈艳芬对农作物种子质量认证的意义认识很深刻。

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种业振兴”,这是保障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保障所有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关键。

种子认证已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史,目前世界上有约一半的国家实行种子认证制度,有62个国家或地区参加了国际经济合作组织(OECD)的种子认证方案。

在调研中,沈艳芬发现,很多种子企业都有意愿积极参加种子认证工作,参与试点的企业都切实感受到了种子认证对强化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水平的重要作用,都得到了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强质量品牌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马铃薯种薯,由于认证种薯质量更高、更可靠,即使在种薯市场低迷的年份,参加认证试点企业的种薯都能早早销售一空。

另外,种业的发展也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洪山实验室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建立,该实验室重点聚焦现代生物技术前瞻性基础研究以及现代种业绿色健康发展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问题。

2021年6月,农业农村部和湖北省政府签署了“共建该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战略协议”,目前该实验室开放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正在形成,集聚了大批高层次人才,通过先期建设探索,已为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调研了解,她建议国家财政积极支持农作物种子质量认证,加快农作物种子质量认证制度落地进程。另一方面,她希望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尽快指导并启动评估湖北洪山实验室创建生物种业国家实验室工作,加大对洪山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跨区域协作攻关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萌叶)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