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6位代表委员动情讲述—— 湖北书写感恩奋进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08:13 来源: 湖北日报

又是一年春回大地。

英雄湖北,浴火重生,荆楚大地,朝气蓬勃。

两年前的今天,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传递温暖、鼓舞斗志。

“英雄的武汉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两年来,湖北上下苦干实干、顶压前行,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取得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两个“决定性成果”,书写了感恩奋进、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

回顾湖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富成效的两年,6位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为之振奋,深感自豪。

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的结果,是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实践的结果,是英雄湖北、英雄人民付出更大努力的结果。

全国人大代表、鄂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兵——

答好“必答题” 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孙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两年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答好‘必答题’,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新台阶,交出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充分印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三个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有力回答了‘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盼。在省委带领下,我们拼搏奋进、顶压前行,力争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鄂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兵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2021年,湖北支点功能实质性增强。“一主两翼”进一步壮大,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跨越3万亿元,在全国同类城市圈中保持总体领先优势。其中,鄂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9%,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恢复到2019年水平,交出了“全年精彩”答卷。

孙兵介绍,鄂州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加快构建“空铁水公”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借力龙头、对接武汉,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6个,总投资1082亿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全国第62、全省第3;聚焦“157”产业集群,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产业体系,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加43%。

“今年将大力推动武鄂一小时通勤圈和一日生活圈建设,着力将武鄂同城打造成为武汉城市圈最为成熟、最有活力、最具前景的区域协调发展‘样板’。”孙兵说。

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孙兵认为,加快打造以武汉天河机场客运为主、鄂州花湖机场货运为主的湖北民航客货“双枢纽”,是湖北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举措。

“目前正推动花湖机场如期建成投运,大力发展空港物流、临空制造、跨境电商等临空产业,同步推进港城建设,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孙兵说,鄂州坚决锚定“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拓展“五同”的广度和深度,奋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为湖北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提供关键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

创新创造,争创世界一流激光企业

闫大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预计在2022年,我们将坐稳光纤激光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透露这一信息。

2021年,该公司申请专利248件,营业收入超过33亿元,增长50%左右。去年,湖北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发展重回“主赛道”。

闫大鹏认为,无论是锐科激光还是全省的精彩答卷,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的寄语激励下,在中央一揽子政策支持下,铆足劲,拼出来、干出来的。

“在湖北和武汉,‘店小二’精神实实在在,企业有难,一呼即应,关心和支持从不间断。”闫大鹏回忆,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锐科激光基本没有开工生产。此后,该公司成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

刚一复工,锐科激光就接到大量订单。然而,因上游供应商很多还没复工复产,公司无法进行大批量生产。正发愁之际,省市相关部门前来调研,了解需求和困难。

经职能部门协调,上游20多家供应商次日全部复工复产。此后,锐科激光开足马力、抢抓订单、不断创新。2020年,锐科激光申请专利168件,营业收入增长15%。

近年,湖北推出多项关键举措,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研发能力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有效对接。

在政策支持下,锐科激光通过成立研发中心、对接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战略研究平台等措施,提高公司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攻关能力,推动光纤激光全产业链发展。

当前,湖北正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激光产业创新集群,努力塑造湖北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

去年第四季度,锐科激光光纤激光器首次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同时,该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全球第二台100万瓦光纤激光器产品,成功示范应用。

“我们正将感恩奋进的满腔热情,化作创新创造的动力。”闫大鹏告诉记者,锐科激光力争在“十四五”末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成为世界一流激光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

民营经济在“热带雨林”中蓬勃生长

阎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2021年,湖北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大台阶,令人振奋!”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这份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对于备受关注的民营经济意义非凡。

民企兴则经济兴、湖北兴,民企强则经济强、湖北强。

阎志表示,两年多来,湖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 “三个一定能”的殷切期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好正实优”省份,不断培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土壤,已经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高地,民营企业投资的热土、创新的乐土、创业的沃土。

“回想起两年前,因受到疫情冲击,加上市场环境变化,民营经济遇到一些困难。”阎志感叹,在最艰难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作出“三个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提出“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为湖北疫后重振注入“强心针”,也让广大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2021年,湖北16家民企入围全国民企500强,居中部第一。”阎志说,在湖北,广大民营企业感恩奋进,砥砺前行,面对疫情冲击和市场波动时,都感受到强有力的支撑力和托举力,这充分表明湖北呈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是真正能够帮助企业抵御风雨、蓬勃生长的“热带雨林”。

“眼下,湖北多项国家战略叠加,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期。”阎志认为,湖北作为祖国立交桥、东西两大区域经济联系纽带,拥有优良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发展空间,强大的产业辐射带动能力,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十足,势头正劲。

阎志建议,在湖北设立“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通过拓宽民营企业投资空间、放宽市场准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设立国家引导基金、鼓励企业首发上市、加强创新型发展战略引导、支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举措,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探索形成民营经济更具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

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李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湖北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深有感触地说,两年来,他感受最强烈的是湖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李杰介绍,近年来,人福医药集团先后在武汉、宜昌、黄冈等地新建项目,项目建设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市主要领导多次赴现场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建设难题,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2021年,宜昌人福药业在宜昌投资80亿元建设三大园区,这是支撑企业“十四五”发展的重大工程。宜昌设立专班开展对接服务,项目审批时间较以往缩短一半以上,新园区比计划进度提前半年以上。为保证项目进度,宜昌还出资4000万元,兴建110千伏电站外线工程,为公司全球总部基地项目提供电力保障。

“党委政府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让我们对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充满信心。”李杰说。

湖北疫后重振,靠什么?李杰说,省委、省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

2020年5月14日,我省第一次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大会;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的首个工作日,分别举行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抓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李杰说,湖北推出系列真抓实干的硬举措——

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十必须十不准”,破解营商环境顽瘴痼疾集中攻坚若干措施等;

全省“高效办成一件事”平均减少办理环节75%,1000多个事项“跨省通办”;

政法机关推出18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硬政策,全力打造“热带雨林”式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湖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日益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李杰说,企业敢于在新药研发这个“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的领域大胆尝试,开发出更多的新药好药,造福大众。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

补齐短板,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胡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许栋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落实湖北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样板工程的要求,积极做好应对新发传染病的战略储备,全面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筑牢防护网。”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胡豫介绍,2021年,落户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总投入约18亿元的“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设工程”破土动工,这也是全省5个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之一。项目所在的金银湖院区一期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改造了“三区两通道”、配备了PCR实验室和负压设施等;二期工程建成后,远离市区的金银湖院区可快速实现平急转换,拥有独栋感染病房楼(200张床位)、医学检验及研究中心、后勤保障楼,隔离收治容量达1600张床位,可有效应对新发传染病区域重大疫情的医疗救治任务。

“依托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我们还加大传染病、呼吸、重症等专科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诊疗技术水平,培养优秀医学人才,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学科平台。其中,新发传染病、麻醉、影像诊断等专业代表湖北省参与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竞争。”胡豫说。

3月6日,记者在协和医院质子医学中心项目工地探访获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并通过省优质结构验收。胡豫介绍,该项目是国内首批质子医学中心,建成后将填补中南地区质子治疗的空白,提升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的肿瘤诊疗水平。

在中央支持下,荆楚大地开工建设了一大批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截至2月9日,全省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开工项目1601个、规划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公共卫生防护网越织越密,“湖北样板”成势见效。今年,我省将全面完成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三年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高级农艺师张凤英——

奔走田间地头,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张凤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鼓舞着我们不断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农业技术工作者,唯有努力奋斗,用农业科技扎牢‘米袋子’、稳住‘菜篮子’,才能不负嘱托。”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高级农艺师张凤英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奔走在田间地头,把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送到农民身边,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张凤英一直在做的事。到北京参会前,张凤英一直忙着张罗云梦县高素质女职业农民培训班。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是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亿万农民的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张凤英说,近年来,云梦县以培训为纽带,持续关注农民训后发展,开展政策宣讲、项目推介、技术指导、信贷扶持等延伸服务,培育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等。

2021年,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加快发展,三地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张凤英介绍,云梦是农业大县,2021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8.59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4.76万吨,较2020年分别增加0.66万亩、0.41万吨。此外,还建成12万亩的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区,水稻、小麦高产示范区逐年增加。她说:“这两年,农村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村容村貌整洁、干净,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张凤英说:“下一步,我们要围绕绿色蔬菜、优质稻米、现代畜禽、特色水产四大供给做文章,争创国家级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把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到田间地头,让更多农民受益,助力乡村振兴。”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