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代表委员热烈讨论—— 坚持以人为核心 提速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袁超一

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湖北新型城镇化发展具备强劲后发优势,是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的潜力所在、关键所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云”采访时,代表委员们热烈讨论,建言科学有序推进我省城镇化建设,在全国城镇体系中找定位、抓机遇、谋发展。

郑军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促进革命老区发展

加快革命老区建设、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党中央的工作要求,更是老区人民的迫切愿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促进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要途径,高速铁路的开通对革命老区的建设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石首作为鄂南湘北重要节点城市,一直受困于货物运输能力不足、社会运输成本偏高。老区人民盼望高铁出行愿望强烈,破解重大交通瓶颈显得尤为紧迫。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点区域。建议武贵高铁途经石首设站,一方面,有助于构建城市群立体交通网络,串联武汉城市圈、“宜荆荆恩”城市群和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助力鄂北、鄂中、鄂南区域与湘北区域联动发展;另一方面,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可提高鄂南地区的运输质量和运输能力,完善区域快速客运网络,填补快速铁路空白,促进鄂南地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化进程。

刘启俊

全国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全域宜居宜旅城镇

推进新型城镇化,本质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神农架林区正加快全域5A级景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环境优美、交通顺畅、服务优质、生态宜人、舒适宜居、安宁和谐的国际旅游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成为旅游产业从业人员,进而由流动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提高城镇化水平。

在优化城镇设计方面,神农架按照“多规合一”“一镇一策”思路,加快全域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和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大力实施城镇品质提升行动。对高铁、高速辐射带动的乡镇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道路交通、园林绿化、市政设施、街道立面等功能完善和形象提升。

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农林产业、康养产业的同时,神农架以林区城区为主要载体的城镇化要做出特色,加快产业集聚,完善配套服务,打造全域宜居宜旅城镇。

石文先

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

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的深刻体现,也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

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转变:

转变发展理念。地方政府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切实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一切以是否有利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安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营造群众满意的宜居环境,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做好配套改革。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要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及各领域配套改革,逐步提高非户籍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常住人口充分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三挂钩一维护”等配套政策。

推进协调发展。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要分类引导不同地区城市群发展,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引导规范特色小镇健康有序发展。

沈艳芬

全国人大代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院长沈艳芬——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全面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城镇贫富财产差距,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需要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包括户籍制度改革,以及政策、资金、资源支持等。

2020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过60%。去年,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有效实施,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成为新城镇人口,与城市、企业、市民具有共同利益,形成共同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曾经的城乡差异,让很多人想要走出村庄。而如今,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回到家乡,乡愁成了他们留在家乡的眷恋和责任。应鼓励和欢迎那些新市民,反哺村落、建设村落,带动更大范围的城镇化。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