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建言增设0至3岁托管班 家门口的普惠托育园将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08: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托育园内孩子集体就餐 (武汉市江欣苑社区托育园提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如何减轻养育子女的家庭负担、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已成为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言,加大普惠性托育场所的建设力度,建议幼儿园增设0至3岁托管班,方便年轻父母就近托育。

声音

期盼家门口多建托育幼儿园

“以前公司的人事经理问我愿不愿回去上班,可我想到2岁的儿子没人带,送回老家也不放心,就一直没回复。”10日,市民刘女士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

刘女士老家黄冈,和丈夫在武汉安家。两年前生下儿子,她当起了全职妈妈。由于丈夫是做销售的,总要全国各地跑,孩子基本是她一个人带。“父母年纪大了,我怕把儿子送回老家不放心。我也找了些托育机构,要么软硬件条件一般,要么离家远而且价格贵。”刘女士说,希望政府能加大建设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的力度,让年轻家长少一些后顾之忧。

全职妈妈蔡女士也有同样的烦恼。她希望家门口有合适的普惠性托育机构,让她能安心回归职场,孩子也能得到良好的看护。

建言

鼓励幼儿园设3岁以下托育班

“在家门口,多建普惠性的托育服务机构很有必要。”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胡仲军认为,首先要加大托育人才的培养,这样才能放心“托”,科学“育”,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其次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和保障力度,鼓励发展普惠性的托育机构,制定托育机构的设立标准和服务规范,鼓励公立幼儿园增设托育班。对民办幼儿园办托育班,在政策范围内予以一定的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

“过去不少单位办过托儿所,现在也可以借鉴,鼓励企事业单位办托育班,解决员工子女的托育问题,也能让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胡仲军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也建议,多种途径增加托育服务的有效供给。首先鼓励幼儿园发挥自身的优势,增加2至3岁孩子的托育班,推进托幼一体化;其次,政府要加大力度扶持,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补贴运营费等措施,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地参与到托育机构中来;再者,把育婴师的教育纳入到人才培养和专业教育中。鼓励有关院校开设托育专业与课程,鼓励相关院校、培训机构及用人单位合作,开展订单式的培养或人才培训,解决从业人员资质和技能短板。

行动

武汉将建20个普惠性托育机构

目前,武汉的托育服务主要是由专门的托育机构、幼儿园提供,托育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我们托育园共托管了30名孩子,为家长减轻了不少压力!”10日,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托育园园长陈雪蓉告诉记者,该园是武汉最早开园的普惠性社区托育园,2020年底开始筹建,去年3月正式开园。属于“公建民营”性质,社区提供免费场地,政府承担装修、玩教具等软硬件设施费用,她们专业托育机构只需要“拎包入住”,7名教职工全部持证上岗,为家长提供贴心的托育服务。

陈雪蓉说,该园接收0到3岁的婴幼儿,无缝对接产假,进一步解决了全职妈妈的上班难题,“每生每月收费2500元,与市场价相比近乎半价,而且就办在小区门口,非常方便接送。”

当代海嘉幼教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婴幼儿教育服务的幼教集团。总裁阮进介绍,目前该集团有三种方式提供托育服务:一是建设托幼一体园,目前在光谷地区开设改革试点园;二是社区托育模式,他们与洪山区卫健局、青菱街街道合作,打造了武汉第一家公办民助的红霞托育中心,为20个社区家庭提供了普惠性托育服务,每月收费约1600元;三是积极探索企业托育园,目前与华夏理工学院合作开办了托育中心,服务教职工子女。

阮进表示,该集团还与湖北省育婴行业协会、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武汉晴川学院等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师资素养,培养社会亟需的托育人才,以缓解更多家庭的托幼难题。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周宗清认为,托育服务社会需求很大,但目前仍存在一些发展难点,需要政府部门、教育行业、高校、企业等共同努力。

目前,湖北幼专在其附属幼儿园湖北省实验幼儿园,开展了托幼服务试点,服务了40名2至3岁幼儿。“我们主要想进行托育行业探索,同时服务学校托幼人才培养,其他公办幼儿园很难复制我们的模式。”周宗清解释,首先是托育成本分担模式没有厘清,一些公办园没有开展托育服务的资金来源;其次是硬件资源不足,公办园学位本身就“一位难求”,难以再接纳3岁前幼儿;另外,托幼服务的专业师资力量还很缺乏。

他认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鼓励托幼行业发展,未来的托幼服务应该还是以公办为主。目前,托幼属于卫健部门管理,幼儿园属教育部门,需要明确监管主体,明确资金补贴方式,同时支持高校幼教人才培养。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可以提供2万个托位。根据2022年武汉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清单,今年武汉要加强婴幼儿照护和青少年托管服务,将新建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20个。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