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越来越多老人陷入“短视频养老” 代表委员呼吁数字社会要适老化改造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08: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银发族”快速融入网络社会,不少老年人一刷手机短视频就是几个小时,被网友称为“短视频养老”。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数字社会也要适老化改造,要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不能让老年人的世界越来越小。

适老化网络改造

帮老年人进行时间管理

10日,家住武汉积玉桥社区的王冉无奈地告诉记者,妈妈最近每天早上睁眼就是刷手机,晚上也刷视频,能玩到凌晨1点多,劝她不听,家里吵了好几次架。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周蓉也常劝父母,放下手机多出门锻炼。

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建议,短视频平台可以设置老年模式,过滤掉一些易受诱骗的内容,还可以设置观看时长,提醒老年人不要沉迷等。不少网友却认为,其实哪个年龄段沉迷手机都不好,建议手机App可以设置时间提醒,帮助老年用户进行时间管理,但无需过度干预。

适老化生活改造

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医学院免疫系主任章晓联认为,“短视频养老”反映出一部分老人精神文化和日常社交贫乏的现状。

“老人最需要的是子女的陪伴与关心。”章晓联说,从社会层面上讲,我们还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老人的身心健康权益;加大公共文化场所、社区及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有条件的地方应举办老年大学,丰富老年人生活;鼓励心理咨询、心理帮扶等公共服务多下基层,解决老年人的心理问题。

章晓联还建议,发展医养融合的养老新模式,满足老年人养老与医疗的刚性需求,以减轻家属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适老化出行改造

不让老人的世界变小

来自湖北大冶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表示,数字化时代不能让老年人的世界越来越小,建议降低数字化出行门槛,推进一键打车等出行服务。

据悉,去年起交通运输部已采取多项举措推动老年人交通出行服务工作,为老年乘客提供快捷叫车、优先派单、线下现金支付等服务,推动在社区、医院等老年人打车需求较高的场景设置暖心车站等。目前北京、杭州、郑州、深圳等城市开始在社区建设暖心车站,让老年人在出门一公里内就能看得见、用得上。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