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精准帮扶,脱贫户有了“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2日12:10 来源: 长城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乡村行③精准帮扶,脱贫户有了“稳稳的幸福”

“多亏有关部门的精准帮扶,我一家才没再次陷进贫困泥潭!”近日,河北省巨鹿县后辛庄村脱贫户郅辛国对前来探访他的李军辉动情地说,眼角泛着泪光。

李军辉是后辛庄村的一名防贫网格员,前段时间,他在村里走访时,了解到郅辛国在外地住院一个多月,这个信息让他立即警觉起来:“根据规定,一旦发现有可能致贫返贫的线索,我们都要进行认真核实。”

经过调查,李军辉得知,多年来一直靠种地、养羊为生的郅辛国,2016年才甩掉“穷帽子”,然而,因为患上了主动脉瓣狭窄疾病,治疗费一下子就花了18万多元。“因意外情况致使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农户,正是我们重点监测的对象。”李军辉说。

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给郅辛国报销了9万多元,剩下的将近9万元需要他自掏腰包。“支出骤增,会不会返贫?”李军辉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发出预警,村干部迅速开展了入户调查核实工作。

经过村、镇、县有关部门核查、会商,郅辛国和老伴得到及时救助——防贫保险赔付2万多元;民政部门为他们两口子办理了低保,每月可领取470元;通过光伏入股,每年可分红3000元;通过资产收益企业入股项目,每年能获得分红600元,同时,政府部门还代他和老伴缴纳医疗保险,每年可减少支出506元……

“村里为我安排了公益岗,帮我增加收入;镇里帮我办理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享受政府全额贴息政策。”郅辛国高兴地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准备扩大养羊规模,争取过上更好的日子。

为了实现“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不让一户普通群众致贫”目标,早在2018年,巨鹿县就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1+3+1”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第一个“1”即预警机制,“3”即帮扶+兜底+增收机制,第二个“1”即再评估、再帮扶机制),通过“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帮扶”,从源头上筑起了防返贫“截流闸”和“拦水坝”。

“像李军辉这样的防贫网格员,我县共有2574名。”巨鹿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防贫中心主任李立飞介绍说,他们对所有网格员都进行了系统培训,开发了防贫预警和管理系统,确保群众一旦有返贫或致贫信号,能够实现精准快速帮扶。

巨鹿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标准和程序,为防贫对象提供多层次、复合式帮扶。通过政策帮扶、社保兜底、自主增收等措施,实现了防贫帮扶的科学规范、综合施治和应扶尽扶。截至目前,巨鹿县已救助帮扶792人,落实各类救助帮扶资金867.58万元。

“产业和就业是我们帮扶工作的关键举措。”李立飞说,“通过培训就业、发展产业、资产收益、社会帮扶、人文关怀等,巨鹿县不断夯实群众的脱贫基础,增强其自身发展动力,逐步实现了广大群众的稳定增收,从根本上建立起防贫的长效机制,守住了防返贫底线。”(郭庆敏)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