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保亭:“开票”更容易 便企又利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3日10:0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保亭创新税务发票领用新模式,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开票”更容易 便企又利民

“请收好您的住宿发票,欢迎下次再来。”3月10日下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岭雨林仙境温泉度假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正在为客人办理退房手续。

“如今酒店再也不用为开不出即时发票而困惑,顾客权益也能得到保障。”保亭七仙温泉康乐旅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彦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得益于保亭县税务局创新推行“首限续票”和“首限清欠承诺续票”等发票领用新模式。

过去,该酒店在经营中有时会因资金周转等问题未能及时缴纳税费,导致在领用发票时受到监管系统监控预警或限票预警的提示,无法顺利、及时领取所需数量的发票。这也是部分市场主体经营“痛点”所在。

黄彦谋介绍,在新模式出来之前,企业如果欠税,财务人员要等到税源分局核实情况、出具相关决定后,才能到税务局领取发票,期间需要来回多头跑,而酒店距离县城又有一定距离,办理过程费时费力。欠税企业“领票难”容易导致消费者“索票难”,也会影响企业的经营和形象。

针对这一情况,2021年,保亭县税务局以人民为中心,以税务征管改革为突破口,创新推行“首限续票”“首限清欠承诺续票”等举措,缓解征纳矛盾,保障消费者的索票权益和消费体验。

包容、审慎、便民是此次创新举措的关键词。

保亭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发票发售管理岗工作人员介绍,以“首限清欠承诺续票”为例,低风险纳税人在领用普通发票时,如果仅因新增欠税原因首次受到领用发票管控预警的,在纳税人作出书面还款承诺并提供清缴欠税计划后,可以人工解除限票预警,在原核定最高开票额的30%以内向其发售普通发票。

作为“首限清欠承诺续票”的受惠市场主体之一,保亭七仙岭雨林仙境温泉度假酒店自2021年6月至今共领取2700份增值税普通发票。在发票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该酒店也持续落实还款(清欠税)计划,而落实情况经税源分局确认后,后续领用发票仍可以按此办法处理。

“这样的发票领用新模式为酒店正常运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感受到税务部门是实实在在地为民办事。”黄彦谋表示,如今“最多跑一次”的纳税体验不仅便企利民,还大大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

“首限续票”措施则适用于符合条件的欠费低风险纳税人,纳税人在签收办税大厅送达的《欠费告知书》后,可以采取人工解除首次受限预警,按照原发票核定票种、限额和售量发售。保亭县税务局副局长杨耀华告诉记者,“机器+人工”的双重服务也让纳税征管更加高效和人性化。

截至目前,保亭全县“首限续票”共发售限额数量10万元版发票200份,“首限清欠承诺续票”共发售限额10万元版普票1163份,1000万元版普票7份,10万元版专票70份。

与此同时,为让事后监管更加及时规范有效,保亭县税务局还依托信息化手段,结合“黑白名单”信用惩戒机制,坚持放管结合,对违反承诺的纳税人列入“黑名单”予以信用惩戒,对配合度高、践诺好的纳税人列为“白名单”享受便捷通道。

“这一以信用体系为基础的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彰显‘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监管信用价值导向。”杨耀华表示,该局下一步将继续主动收集意见建议,持续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记者 王迎春)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