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五十多种蝴蝶 小小峡谷飞舞着 黄陂“蝴蝶谷”见证武汉生物多样性改善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08:03 来源: 武汉晚报

橙翅襟粉蝶。

翠蓝眼蛱蝶。

琉璃灰蝶。

武汉晚报讯(记者金文兵)10日,本报记者驱车2小时跟随观蝶达人朱小明,前往黄陂区北部一条峡谷中,这里到处都是越冬后“苏醒”的各色蝴蝶。

在一条山路上,一只灰色蝴蝶停在路中间的小石头上一动不动,记者初看还以为是一片枯叶。朱老师指着它说:“这是朴喙蝶。你看它正面是橙色和白色斑纹,是不是长得特‘朴素’。它的得名,是因为它的幼虫以朴树作为食源植物。”

走在窄窄的山道上,石头上、水潭处、石间菖蒲上,不时有一只小精灵蹁跹起舞。经他辨认,其中包括:琉璃蛱蝶、琉璃灰蝶、黄钩蛱蝶、宽边黄粉蝶、橙翅襟粉蝶等。粗略统计,他在这条峡谷记录了50多种蝴蝶,至于数量就没法统计。难怪这里被蝶友们称为“蝴蝶谷”。

朱老师曾花费数年时间观察、拍摄武汉周边的蝴蝶,2017年出版《素眼观蝶 武汉蝴蝶生态图鉴》,记录了武汉地区常见的116种蝴蝶,并配上了精美的生态照片以及翔实的形态描述。

目前,他已拍摄记录到了600多种蝴蝶。而全球有记载的蝴蝶总数约有两万种,武汉地区的蝶类家底还没有摸清。简单地观察蝴蝶不是目的,朱小明和武汉一群自然爱好者,正在主动开展武汉地区的蝶类资源调查、观察与记录,希望为大武汉有个《武汉蝴蝶图志》贡献一份力量。

蝴蝶,对所处环境的变化极为敏感,常被看作是识别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及生境监测的指示物种。因此,观察城市及周边的蝴蝶状况,对当地生态环境及其健康水平就有了一个参照。

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负责人沙茜表示,生态环境越好,物种就越丰富。城市周边的植物越来越丰富,蝴蝶数量也会越来越多,证明武汉的生物多样性得到改善、武汉生态环境状况有了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