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武昌职业学院校长郭海明—— 6年为部队培养4000名士官人才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07: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包晓霁 朱丽

6年多时间,输送近4000名定向士官。

6年多时间,聘请了近200名退役的专家教授、干部和士官。

这是武昌职业学院校长郭海明引以为傲的成绩单。

他说:“看着孩子们从学校走进部队建功立业,高兴!”

此前,他被授予“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打造“老班长的摇篮”

“一!二!三!四!”

3月7日上午,武昌职业学院操场上喊声震天,数百名身着迷彩服的学生,正在进行队列训练。

阳光明媚,他们稚嫩的脸上渐渐冒出汗珠。“这些都是我们的定向士官学员。”郭海明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目前,像这样的定向士官学员,学院有近6000人。

郭海明是襄阳人,从小就是个“军事迷”,没当过兵是他人生的一大遗憾。

1996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郭海明一直从事着钢材生产贸易。

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他意识到要真正实现中国梦,不仅要有技术还要有人才。2012年,他投资并接手管理武昌职业学院。2013年,他得知了国家和军队正开展定向士官培养试点工作,当即决定争取成为试点院校。2015年5月,学校被确定为定向培养士官院校,先后承担了陆军、空军、海军、火箭军、武警部队和国防动员单位6个大单位培养定向士官的任务,涵盖了9个专业及方向。

在学校,士官学员入校就按照连、排、班进行管理,日常作息与部队“无缝对接”。2017年,首批50名士官学员被输送到火箭军,一进部队就受到欢迎。

如今,武昌职业学院还坚持“四个不送”原则:思想不坚定的不送、作风不扎实的不送、专业成绩不合格的不送、身体素质不达标的不送。

“国泰民安,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人民军队。军队发展,关键在人。军队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需要什么人,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要把学院打造成‘老班长的摇篮’。”郭海明说。

让学院成为退役军人创业热土

“我们无人机应用学院是2019年成立的,专职教学管理团队有27人,近一半是退役军人。”

3月7日,武昌职业学院无人机应用学院院长王古常向记者介绍。

王古常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一直从事无人机教学工作。2018年,他来到武昌职业学院进行“二次创业”。他说:“在这里的工作跟我的专业对口,而且管理上都和军校一样,现在学院8个队,辅导员都是退役军人。”

和王古常一样,武昌职业学院火箭军大队大队长方旭东,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方旭东今年50岁,此前在火箭军服役27年,退役后选择自主择业,2017年来到武昌职业学院工作。“当时,有机会进央企,但这里更适合我。”方旭东介绍,学院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所以我认定这里是‘二次创业’的好平台。”

在武昌职业学院,像王古常、方旭东这样的退役军人,有近200名。

“向军事院校看齐,向部队输送优秀士官。”郭海明说,此前,学校把握新一轮军队改革契机,利用民办院校机制灵活、资源容易聚集等特点,采取军人优先、边聘边用、外聘内用、高薪聘请等招才引智举措,每年拿出数十名专项招聘计划,从部队和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等军事院校聘请退役的专家教授、干部、士官,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技术精湛、军事素养扎实的团队。不仅解决了退役军人就业,同时提升学校军事教学管理层次水平。

2019年,国家首次提出加强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该院又承担湖北省役前教育训练服务工作。依托带训教官、后勤保障等资源优势,学校连续3年圆满完成湖北省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任务。此外,学校还积极主动为其他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及企事业单位承担军训任务,开展国防教育、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等。

“家长的认同、军地各界的认可,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未来,我们需要继续努力,为部队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郭海明说。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