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人世间》何以圈粉无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16:1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分析师 熊露娟

3月初,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自梁晓声的“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收官后,紧接着“你会二刷人世间吗”登上热搜,播放平台爱奇艺站内热度破万,弹幕互动总量超1700万,瞬间成为全民爆款。这部跨越50年历史的现实主旋律题材电视剧全方位、多层次描绘了近半个世纪来中国社会的深刻变迁和人情百态,引发全年龄层感慨。在群众口味日益挑剔的当下,《人世间》此次刷屏给我们哪些启示?

真实力量汇聚全年龄层观众

据CSM相关数据显示,《人世间》全集总观众规模达3.71亿人,单集最高收视率达3.38%,创下CCTV-1黄金档电视剧近8年新高。在网络上,《人世间》在爱奇艺的热度峰值破万,豆瓣评分8.1,社交平台热搜高达2000次……亮眼的成绩背后,是不少90后、00后年轻观众自发成为“自来水”,一边为大时代下普通人的生活潸然泪下,一边呼吁将这部剧拍到100集。虽然剧中讲述的是50后、60后一代的故事,与年轻人生活相距甚远,但反而引起他们对于父辈甚至爷爷辈人生的好奇与关心。不少90后网友表示,一开始只是“旁观”父辈的生活,却不经意间被缓缓席卷,直到双眼盈满热泪。《人世间》没有美化生活,描写的都是普通人的故事,平凡、写实,能引发情绪共鸣。

同时,据爱奇艺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人世间》30岁以下的年轻观剧用户占到50.04%,这足以说明《人世间》打破了年代剧的传统受众结构,赢得了大量年轻用户群体的喜爱,也让多年龄层用户产生共鸣。有观点指出,网生一代通过与中老年人比照自身经历评价故事情境是否符合不同,他们对真实感的要求更抽象,更注重互动参与感和价值认同感,更希望从观赏体验中获得对现实生活的启示和指引。这印证了《人世间》以“让观者看过往的故事,想当下的心事、发自己的心声”的创作理念,成功对接年轻观众的频率。舆论认为,年轻人喜欢这部剧,其实就是喜欢一个温暖人心的好故事以及一群鲜活的人。《人世间》真正做到了引发全年龄圈层的共同讨论,社交媒体上一个接一个的热门话题,加之台网联播带来的广泛影响,从最开始引起人们关注,到如今成为全民爆款,这部带走无数眼泪的开年剧作毫无疑问已经火爆出圈了。

双向奔赴打造时代质感

被观众津津乐道的还有电视剧的质感,即故事质感、演技质感、画面质感,共同组成时代质感。就像追剧人所说的那样,即使你随便刷到一个片段,都能从其中找到直击人心的地方,这是成熟制作团队间相互碰撞的结果,也是爱奇艺和主创团队之间双向奔赴的结果。有观点指出,从严肃文学到影视作品,需要各环节的共同努力:编剧要有充分的想象力,将整个文学故事空间转换为影视戏剧空间,在保留原著灵魂的基础上面向观众;导演则需要清晰地把握时代性与影像性,艺术化地处理整体与细节;演员亦要将身心浸入那个年代,为观众完整而充沛诠释人物。可以说,要想打造具有时代质感的电视剧难度巨大、压力空前。

值得庆幸的是,《人世间》凭借精彩的故事、精良的制作、精深的思想以及精湛的艺术表达,让制作方与平台方共同打造了这部当之无愧的“爆款”,吸引了无数观众为其叫好,化身“自来水”。事实上,在媒体对爱奇艺和制作方的采访对话中可以发现,他们都有着相同的初衷,即打造能真实折射时代面貌的变迁、让观众共情的、有质感的好剧。有资料显示,主创花了大力气营造准确的时代风貌。例如画面扫过林海雪原、国企车床、集体林场、国营饭店时,大工业时代东北的冷冽粗粝扑面而来。镜头一推入“平民窝子”光字片,更是处处透着浓浓的烟火气。作为编剧的王海鸰,也多次表达了自己的改编心得,她说改编《人世间》是“从业以来最艰难的创作”,难度可见一斑。好在这种专业和用心程度被观众认可,推动《人世间》成为同档期网播量及全网热度第一的“开年剧王”。

社会化传播为影视剧加温

作为视频独播平台,爱奇艺在宣传层面不断发力。从最开始的“弹幕陪看”到后来的“直播陪看”,爱奇艺基于平台技术,根据用户的反馈、辅助剧情的铺展与延伸,实时更新宣发策略。剧集播出到第39集时,爱奇艺推出明星聊天室,剧中周父和周母去世戏份播出的同时,在明星聊天室内,扮演者丁勇岱、萨日娜现身直播间,与网友连线唠嗑、拉家常,和观众共同讨论剧情,开启沉浸式追剧。与此同时,为了吸引年轻群体对剧集的讨论与传播,爱奇艺也在站内充分发挥自有创作者以及平台资源,在随刻平台,发起爱奇艺头部创作者畅聊人世间活动。不同时间节点,平台策划宣传一定程度上都能够推动影视剧热度持续加温。

最具创意的传播当属大结局,一度在舆论场上成为焦点。爱奇艺用心推出“晒出我的全家福”征集活动,活动从1月28号到2月27号截止。最终爱奇艺筛选出一部分征集到的全家福,放在了大结局片尾,作为一个彩蛋送给全部喜欢这部剧的网友,这一传播策略来自对剧情内容的把握:一方面,剧集中周家自1969年之后就再也没有拍上全家福,用征集的全家福来弥补剧内的遗憾;另一方面,也让屏幕前的观众意识到,要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用影像记录下当时的美好。此外,“人世间”词条也成为图书电商平台当当网的站内搜索热词TOP1,一度成为当当网图书畅销总榜排行第一,足见人世间从影视剧又火到了小说本身。再如还有不少网民在《人世间》大结局后表示,想去拍摄地打卡,回忆下过去的生活。取景地触动了观众对于“真实感”的追求,影视作品不仅可以提升目的地的影响力,更是将剧中的情感赋予目的地,让游客从心灵深处产生对于目的地好感,影视剧也逐渐成为独特的传播符号。

融合共生彰显文学影视多样性

这部以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热播,再次有力证明了文学与影视融合共生,充分证明了文学的巨大价值。2月28日,中国作家协会举办“从文学到影视——《人世间》座谈会”,以电视剧《人世间》热播为出发点,交流文学和影视之间的联通互动,探讨开拓新时代文学的丰沛生命力和多样可能性。文学与影视剧的创作并非首次,此前已有改编案例可循。据不完全统计,从改编自茅盾、鲁迅小说的电影《林家铺子》《伤逝》,到改编自路遥小说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从改编自陈彦小说的电视剧《装台》到改编自周大新小说的电影《安魂》,在中国文学和影视发展的历史中,文学与影视在双向赋能、双向驱动中,深刻反映时代变革和现实生活,构筑了中国文艺的璀璨繁荣。

对于文学与影视的如影随形、有机融合,不少文学与影视行业的专家发表了观点。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认为,文学与影视是一种相互区分、相互激励而又相互启发、相互成全,最终相互增强和放大的关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说,小说《人世间》被成功改编为电视剧《人世间》并成为热点、爆款,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它充分地证明了,在今天、在新时代的文化生活版图和现代传播格局中,文学应该,也能够更好地发挥其在各艺术门类中的“母本”作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建议,影视创作者要从严肃文学当中,特别是现实题材方面去汲取鲜活营养和精神钙质,提高影视剧的精神内蕴,加强对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创作母本改编权重。舆论认为,文学的改编回暖为严肃文学提供了IP转化的路径,也填补了影视市场缺失的文学性与史诗性气质,未来文学的影视化之路将会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