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部署防范应对强对流天气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风雨降温雷电冰雹来临 20日可能出现倒春寒

湖北部署防范应对强对流天气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邓莉 李伟)据气象部门分析,3月16至17日,湖北将有一次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局部伴有雷电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局部短时大风可达7至10级,并伴有明显降温。

3月14日,湖北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抓细抓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强降雨天气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影响,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省减灾委办公室也发布提示,20日左右,湖北还将有一次降雨和降温过程,可能出现倒春寒。各地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等灾害风险,还要注意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作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尤其要加强对集中降雨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短时强降雨的监测预报。交通、水利、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研判,密切监测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城市内涝等灾害,及时做好预警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手段,及时准确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增强社会公众避灾自救意识。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紧盯各类水库、尾矿库、行洪河道、旅游景区等重要部位和低洼易涝区、沿河村庄、在建工地、户外广告牌等薄弱环节,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检查巡查力度,根据当地天气情况进行风险研判,及时做好停止户外作业、人员转移、公路桥梁交通安全管理、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防范、春播区田间管理等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强调,要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强化救灾物资、抢险物料储备等应急准备,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处于临战状态,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救援。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