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探访“高墙”防疫“守护者”:工作早到位 安全多一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11: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3月16日电 题:探访“高墙”防疫“守护者”:工作早到位安全多一分

中新网记者 杨陈

“我们的工作早到位一步,监狱疫情就会安全一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生活卫生处副处长林红文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林红文与她的战友,既是“高墙”内的“监督人”,也是疫情防控中的“守护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地处西南边境的广西,面临境内外疫情蔓延的威胁。监狱人员高度集中,空间相对封闭,更是成为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

“摸排工作是严防外来疫情输入的有效手段,也是取得防控成效的重要保障。”林红文主要分管广西监狱管理局所属单位的疫情摸排工作。为此,她参照非典疫情的防控经验,结合广西监狱系统实际,经过周密思考,制定出了全监狱系统的摸排要求和工作流程,第一时间下发到各监狱及基层单位。

监狱抗击疫情的重点在预防,为了把预防工作落到实处,林红文严格落实日排查、零报告制度,安排专人落实每日摸排和上报工作,全面深入抓实抓细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返桂入桂人员摸排管理工作。同时,加强与属地疾控部门和社区的沟通联系。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一岗,不漏一人”,林红文运用了“横竖到边,以人为点”的摸排方法:以家庭为单位,对在职民警、职工、离退休人员、外聘人员(含辅警、保洁、保安、食堂等在岗人员)和单位小区住(租)户进行网格化摸底、清单式排查、动态化管理和严密化隔离,全面掌握全系统疫情接触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期间也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但林红文始终不推脱、不躲避,总是耐心地迎难而上。“只有准确把控每名隔离人员的情况,以及民警、职工在休整期间完整的活动轨迹,确保他们绝对无疫情输入风险,才能从根本上切断疫情输入的途径,第一时间将疫情挡在监狱之外。”林红文说。

在林红文办公桌旁的工作月历上,每一天的方格里都记满了各种安排。这些安排背后是一串串下基层督导检查,以及各小区防控门卡的巡查次数。其中一组最让她欣慰和引以为傲——截至目前,广西监狱系统共摸排90万人次,排查出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返回或与返桂来桂人员有密切接触、本人或密切接触人员参加过聚集性活动的2800人,并完成隔离和检测。

疫情发生两年多以来,广西监狱警察已连续封闭执勤800余天,经受住了东兴、百色等多次区内外疫情的考验。在这过程中,既有林红文及战友的“逆行”守护,更有广大基层民警的无私奉献。

“周而复始的隔离备勤及进监执勤,既需要监狱民警的兢兢业业,更离不开民警家属的默默付出和鼎力支持。”采访过程中,回忆起一路走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同事们的艰辛,林红文红了眼眶。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御疫情于狱门之外”,“未来我们将持续做好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待到疫情结束,好好陪伴家人。”(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