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林业部门回应“吉林四平出现成群乌鸦”:下雪降温所致,与地震无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16: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孝斌

视频剪辑 杨凝寒

3月15日晚,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出现成群乌鸦,网络上流传出多种说法,其中有网友怀疑是“地震的前兆”。16日,四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因当地下雪降温,导致成群乌鸦飞到城区觅食,与地震等其它情况无关。

网传多段视频显示,昏暗的天空中,有一群黑色的鸟类在飞舞。多名网友表示,3月15日晚上6时40分许,曾经看到有一群乌鸦在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飞舞。

视频截图

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网友的说法不一,有人称当地刚下过雪这些乌鸦市到城区取暖和觅食来了,有人表示外地也看见过成群的乌鸦飞过。还有人称,3月16日凌晨2时44分,吉林松原市宁江区发生4.3级地震,怀疑乌鸦飞舞与此次地震有关。

截至3月16日下午2时许,吉林省四平市境内并未有地震发生。而地图显示,当日发生4.3级地震的松原市宁江区,距离四平市铁东区约200公里。

四平市铁东区美好雅苑小区居民称,3月15日晚上6时40分许,当时在家看到很多乌鸦飞过,好像是在觅食,还听到乌鸦的叫声。

视频截图

3月15日上午10时许,四平市气象台发布道路冰雪蓝色预警信号,称预计未来24小时,受雨雪天气影响,四平市区、双辽市、梨树县、伊通县将出现道路积雪或结冰,对交通有一定影响,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提醒城乡居民和相关部门注意做好防范。

16日,四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乌鸦是雀形目鸦科鸦属中数种黑色鸟类的俗称,又叫老鸹,嘴大喜欢鸣叫,主要栖息于低山、平原和山地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次生杂木林、人工林等各种森林类型中,尤以疏林和林缘地带较常见,大多为留鸟不是候鸟,集群性强,为森林草原鸟类,多在树上营巢,主要在地上觅食,杂食性,吃谷物、浆果、昆虫、腐肉及其他鸟类的蛋,全球多有分布。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四平城区出现成群乌鸦飞过,2021年11月份也有过一次,这是自然界的正常现象,老百姓不必惊慌。”四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最近四平下了雪,野外被积雪覆盖气温下降,估计是在野外觅食困难,加上城区温度高于野外,这群乌鸦才会飞进城区觅食,其实是一种自我救护,乌鸦成群飞进城与其它事情无关,居民只要不接近乌鸦就没事,不必担忧。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