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关于奥密克戎,你了解多少?湖北省疾控专家权威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21:1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周鹏

关于奥密克戎,你了解多少?3月16日,湖北省疾控专家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现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该变异株在2周的时间即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猛。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取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此前的4种“关切变异株”分别为阿尔法、贝塔、伽玛和德尔塔。

当前国际和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

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全球通报疫情数据显示,已持续多日新增报告病例数突破百万例,周边的韩国、越南也成为全球日新增报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主要流行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已波及全国28个省份,3月15日0—24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超过了3000例。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全国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率大的特点,部分地区上升速度很快,疫情形势严峻。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核苷酸变异位点在50个左右,其中30多个变异位点位于病毒的刺突蛋白上,刺突蛋白是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关键,突变可以增加病毒与人体细胞的结合能力,从而增加病毒的传播力。有研究显示,其传染力比德尔塔变异株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而目前我国多省份报告感染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的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有提高,在支气管组织中的复制滴度是德尔塔变异株的数十倍。

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主要是发热、干咳、头痛、鼻塞、乏力、咽喉痛等一些非特异性症状,不少感染者甚至没有症状,导致其传播隐匿性很强,进一步提高了对防控工作的要求。如果防控工作跑不赢病毒的传播速度,就容易造成社区传播和暴发。

我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措施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依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依然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从近期我省本土疫情处置工作看,如能按照“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要求落实好现有的各项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完全有效的。但是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和潜伏期缩短的特点,需要我们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付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