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思政课堂上演维权“真人秀” 学生直呼“学到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21: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张薪蕙、夏睿哲)“您好,我要投诉,3月13日,我在便利店购买12元的商品,便利店拒绝开发票,并且态度恶劣,请督促他们开票……”这段话不只出现在顾客投诉商家的现场,还出现在武汉科技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的课堂。

“我特意把投诉电话留到课堂上打,向学生演示如何用清晰简洁的语言描述遭遇、表达诉求。”3月16日,谈及2天前在课堂上拨通投诉电话的缘由,武汉科技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授课教师张晶如此说。

通常情况下,她会通过案例讲述,让学生了解法治实践,理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义。授课前一天,她去便利店购买商品,恰好遇到了商家拒绝开具发票的事情。

“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是消费者的法定权利,拒绝开具发票的商家可能涉嫌偷税漏税。”张晶说,当时她就决定拨打国家税务局的投诉电话,思考过后,她决定在课堂上打电话,手把手教学生维权,“我想教导学生,每个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为,就是为建设法治社会添砖加瓦。”

老师在课堂上演维权“真人秀”,学生们怎么看?

“购物消费时,我们也不太清楚哪些情况属于侵犯消费者权益,也不会想着怎么去维权。”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一学生王艺霖表示,老师现场演示,让他对投诉维权的流程更清楚了,也给了他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勇气,“以后若是遇到侵犯权益的事,我也会依法维权。”

学生郝拉起初觉得为了12块钱打维权电话没有必要,听完张晶的讲解后,郝拉转变了观点:“如果每位消费者都觉得消费金额少,商家拒开发票也没关系,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不好的习惯和风气,不利于社会发展。”

记者了解到,注重实践实操是张晶的课堂风格。每学期,她都会在学校开展“身边的法律案例”讲座,今年4月中旬,她会和学校另外两位法学博士一起授课,向学生们讲解、展示维护自己权利的正确方式。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