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地大7名留学生以刀代笔篆刻“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21:11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1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该校在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中积极宣传、有力组织,获“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优秀组织奖”,成为湖北地区唯一获得此荣誉的高校。

据悉,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地大国际教育学院按照比赛文件要求,积极布置、动员落实。在该校《中国篆刻艺术》课程宋斌教授与宋巍博士的指导下,院内共有来自4个国家的7名学生参加比赛,分别是来自莫桑比克的莫德、东帝汶的帝诺、俄罗斯的艾米莉、巴基斯坦的哈瑞德、邵明、欧林轩、星天,篆刻内容包含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四个自信、百年党史、中国精神等方面,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

“以前总觉得是我在努力靠近中国篆刻艺术,现在感觉更像是金石篆刻向我敞开胸怀。”篆刻“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印章的莫桑比克籍留学生莫德是同学们口中的“莫老师”,热爱并积极主动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他在本科期间就选修了《中国篆刻》课程,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国际学生篆刻实践基地修炼技能,多次参加校内外大赛,作品被黄鹤楼等收藏。莫德认为,通过篆刻,加深了他对中国乡村振兴和中国共产党伟大成就的了解。

俄罗斯籍博士后艾米莉通过篆刻“中国精神”印章纪念自己在中国的感受。“疫情期间我留在武汉,深刻地感受到伟大的创造、团结、梦想、奋斗的中国精神。”艾米莉说,身边的每个中国人都在为了梦想积极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脱贫攻坚成就举世瞩目。“一个强大的、有力量的国家,才能支撑起人民的希望。”她相信。

“此次大赛的获奖,展示了地大在国际学生中推广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人成绩,彰显了学院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视,让国际学生在方寸之间感受中国的汉字之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自2012年开设《中国篆刻》公选课并纳入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旨在多渠道引导留学生走近和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曹雯 通讯员 罗文旭 赵阳平)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